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如何識別身邊的金融「殭屍」?


《華爾街日報》-一位讀者寫道:
一位讀者寫道:「救救我。我剛剛看完了AMC電視台的《行屍走肉》(The Walking Dead)﹑在電影院看了《殭屍世界大戰》(World War Z)﹐我開始懷疑我的基金經理可能就是個殭屍。我一直在看財經類電視節目﹐我覺得華爾街上很多人肯定也是殭屍。我怎麼才能確定呢?有什麼預兆沒?」

此致
受驚嚇者﹐塔斯卡盧薩(Tuscaloosa)


親愛的受驚嚇者:
謝謝你的郵件。我覺得你說到了一件重要的事情。

我們有些人好幾年來一直懷疑“「殭屍末日」已經開始。(比如你是否有注意到﹐沒幾個人還在思考?他們不過是在四處遊走﹐像……就像彊屍一樣。)

這事在華爾街尤其糟糕。實際上﹐很多東西都可以用殭屍病爆發來解釋﹐特別是財經評論員動輒如此荒唐地樂觀這件事。

如果你在研究海地殭屍的故事﹐就會發現典型的殭屍已經完全失去了自由意志。他們基本上跟機器一樣﹐一遍又一遍地做著同樣的事情﹐什麼也不想。

這是否讓你想起了你所知道的某條街上的那些人?

和殭屍不一樣的是﹐大部分手持MBA文憑的理財經理倒還能夠說出完整的句子。但他們要說的東西並不比一部B級片裡面的怪物多了多少智慧。以下五種句式說明跟你打交道的一定是個金融殭屍。

1. 「哈哈哈……場外現金躍躍欲試……市場正在走高。」

交易時段打開電視調到任何財經節目﹐你基本上都能聽到有人像念咒語一樣地反復念叨這句話。你知道嗎?其實並沒有所謂「場外資金」等著進入市場﹐然後神奇地推動股價進一步走高。不可能有。為什麼呢?因為每當有人買入一股股票﹐就必須有另外一個人賣掉這股股票。所以不過是股票和現金在換手﹐根本就沒有什麼資金「進入」市場。

這是一個簡單的邏輯﹐但「場外資金」的咒語拒絕消失。怎麼解釋?殭屍!

2.「啊啊啊……大逆轉來了……撤離債市……進入股市。」
這是「場外資金」論的第一代表親。這一觀點的意思是﹐「人人」手頭都積滿了債券﹐都要賣掉債券﹑買進股票。可惜這個預設沒有道理﹐原因跟「場外現金」論沒有道理一樣。並不是「人人」都可以賣出債券﹑買進股票﹐因為每當有人出售一手債券﹐就得有另外某個人買下它﹐每當有人買進一股股票﹐就得有另外某個人賣掉它。牌換了手﹐但整副牌還是一樣的。殭屍!

3. 「哦哦哦……家庭部門表現不錯……已經沒有債務麻煩。」
說實話有段時間我聽到這話時﹐真以為說話的人是在抽大麻或是在吃迷藥。現在我知道得更清楚了。有沒有看到那呆滯的眼睛﹐那蒼白的皮膚?

據美聯儲(Federal Reserve)說﹐2008年第一季度﹑也就是泡沫高峰時期﹐美國家庭一共欠了13.8萬億美元的住房貸款和消費貸款。在今年第一季度﹐這個數字為──鼓聲響起來吧──12.8萬億美元。

確實是這樣的。在過去五個殘酷的年頭裡﹐我們經歷了金融危機與救援﹑破產與止贖﹑經濟衰退與資產減記﹐同時聯邦政府推高國債水平以維持運轉﹑私營部門「修補」資產負債表──在這一切之後﹐了不起的美國家庭終於把債務水平降低了區區7%。(開心!)今天的債務水平仍跟2006年年底的時候一樣。

4. 「呀呀呀……公司資產負債表這麼好看……」
我們可以再次從美聯儲那裡瞭解到具體情況。美國企業債務剛剛超過了家庭債務﹐在世人記憶中這還是第一次。今天美國非金融企業欠債約12.9萬億美元﹐相比之下2007年年初才9.9萬億美元。殭屍們喜歡拿企業銀行戶頭上的大額現金說事﹐但其中相當大一部分是為了避稅而在海外持有。殭屍們很少提到等式的另一端──呈螺旋上升的債務。

據美聯儲說﹐美國非金融企業今天的債務總額相當於它們淨值的50%。在沒多久之前的2006年﹐這個數字才40%。二戰以來的平均水平是:37%。

5. 「嗯哼……股票……一年……會賺9%。」
要是過於詳細地討論這條謠言﹐那我就是在考驗讀者的耐心了。不管怎樣﹐它也是殭屍們的一句口頭禪。任何人說這句話且不提股市的估值﹐都是完全沒有開動腦筋。這樣的人可能還會沿著大街晃盪﹐圓睜雙眼﹐兩臂前伸。

撰稿﹕《MarketWatch》Brett Arend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