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操盤人養成NO.7---替自己操盤 ? 還是替公司操盤 ?

      

系列文章的第七篇談到操盤人的職業生涯規劃。事實上從今年個人相關操作績效新聞曝光之後,就一直想動筆寫這一篇文章,因為常常被問到一個不勝其擾的問題:『如果你自己操作可以賺那麼多錢的話,幹嘛還要替公司操盤呢? 』這是一個好問題,身為自營部的主管,我也必須常常回答來自面試者、來自媒體、甚至來自同業、同事的質問。好笑的是,我發現他們內心其實早就有答案的:『如果我操盤能夠賺錢的話,我絕對不會願意替公司操盤,因此,有關你操盤能賺錢的傳聞應該是假的,只是炒作題材而已』。當我發現他們內心早有定見之後,通常只能一笑置之,但也因為這個錯誤的觀念使然,我看到很多優秀的操盤人走岔了路,甚至一念之差就此中斷操作生涯。也因此,操盤人養成系列最後一篇文章,要來談談操盤人的生涯規劃。
     
      部落格成立以來,感謝各界同好們的熱烈迴響,很多同好也向我表達了想要成為專業操盤人的熱切渴望,我通常就是問這個問題,到底是替自己操盤好?還是替公司操盤好?得到的回答大概只有兩種:

      1.      因為我現在還沒把握,所以我想先幫公司操盤,等到有把握了再自己做。
      2.      我很想幫公司操盤,但這樣的工作機會實在太難找了,所以只好自己操盤。

      第一種回答很”可愛”,既然沒有把握,那公司冒的風險豈不是很大,等到你有把握了就要自己做,那公司豈不又成了冤大頭,再者,要怎麼樣才算是有把握呢?一個月不虧損?還是一季不虧損?還是一年不虧損?第二種回答乍聽之下雖然很”無奈”,但有幾個贏家朋友卻是這樣說的:因為我只能替自己操盤,在別無選擇之下,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覺悟,我現在靠操作變成千萬、億萬富翁。
     
      其實,不管是替自己操盤還是替公司操盤都各有利弊,重點是認知、觀念都要正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對於有志成為職業操盤人的同好們,在你們做正式的生涯規劃之前,我願意以個人經驗提供以下幾點讓各位參考:

      1.  幫公司操盤好處多多,因此我們先談缺點,其實缺點只有一個,就是賺不了大錢,在我的經驗裡,自營操盤人的待遇常常讓很多有志於此的面試者望之卻步,和一般人想像中動輒30%以上的獎金分紅落差甚大,事實上,以業界行情來說,少個一位數都算不錯的待遇了。自己操盤剛好相反,一旦能夠穩定獲利,那操盤簡直就是天底下賺錢最快的事業。

      2.  那究竟幫公司操盤有什麼好處呢,說到好處那可就多了,首先就是交易上的優勢,幫公司操盤起碼有四大優勢—交易成本、資訊設備、管理紀律、資金運用。四大優勢的細節有些攸關業務機密不便多談,但可以告訴各位,有了這四大優勢,幾乎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再者,幫公司操盤可以大幅降低陣亡的機率,這可以從兩個層面來解釋,一是透過交易團隊的合作和有經驗主管的帶領可以避開個人操作上容易發生的致命錯誤,自然可以降低陣亡率。二是透過領取固定薪水的保障,可以在操作不順的時候繼續安心的檢討研發,不必擔心生活經濟的問題,尤其對某些高風險留倉策略來說,萬一操作出現嚴重虧損真的可以用”三餐不繼”來形容都不為過。最後,幫公司操盤有成之後也可以獲得許多自我成長的機會,比方說晉升管理職,帶領操盤團隊並取得一定的社會地位等等,這是和個人操盤在本質上最大的差異,有些贏家朋友會提到,雖然操盤賺到了錢,但是總覺得少了一些社會認同的感覺,不過這部分的需求彈性因人而異。最後,我的建議是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是以幫公司操盤長期來說比較穩健,如果以自行操盤為業的話則需要有極高的風險意識和破釜沉舟的決心,當然,勝利果實之甜美是絕對值得期待的。  


http://blog.udn.com/TONYLAI1972/504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