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高子鈞專欄》掌握自營商優勢 發揮戰鬥力


人生中常有一些重要抉擇,往往需要事後才能驗證是否是最佳的決策,當下只能以自己的理念及有限的資訊決定,若能在事前有充分的資訊與認知,則較能做出精準的抉擇。

人生中的一個重大決定,得追溯至20餘年前考高中時,雖然我的成績可上建中,但我在高中聯考志願考卡中填下師大附中的第一志願,當時旁人都認為不可思議,有某位授業恩師甚至認為,我的舉動是「寧為雞首」,實際上則是當時我對於科學有極大興趣,基於自我認知及環境評估後做出的決定。

在期貨業負責自營的完整十個年頭,有幸認識了許多優秀操盤人,偶爾也有人測試性的開玩笑要出來開一家公司,可以自己賺何必為人打工;從市場上也屢屢有些優秀的操盤人選擇為自己操盤。

我認為,對於某一交易領域而言,自行創業的困難度並不是很高,例如:大部分人熟悉的傳統單邊交易模式,中長期投資因為交易不頻繁,且屬於高風險、高報酬,進入障礙並不高。

另一種短線的單邊交易模式當沖交易,只要取得適度的成本優勢進入障礙也不高,在價格競爭如此激烈的行業中,只要有一定交易量,要取得適度的成本優勢其實不難。

我見過許多上述兩種單邊交易模式的創業成功案例,而且我也認為如果擁有這種技能的人只是想要在某一個市場中,進行一定規模的交易的話,進入專業法人工作真的只是為人作嫁。

因為未能充分運用專業法人的競爭優勢,也未能擴大規模、擴大市場的狀況下,加以進入障礙並不高,不如自行承擔風險即可獲得全數之利潤,以新增風險與新增利潤的比例來看,自行創業似乎並不是較差的結果。

但以我在期貨自營從無到有的10年這段期間,我的模式卻不是上述的狀況。從一開始動用資金不到100萬元,到後期每月獲利的壓力前提下,仍能穩定且有不錯的報酬率,目前一年的獲利幾乎就足以開設一間期貨自營商,總計為公司累積的獲利達10餘億元。

雖然金額並不算大,但對於身處於期望每月都能獲利、且受限於法令規定交易標的限制較多的公司之中,這實在是相當大的挑戰,幸運地是一路走來突破極限及充分運用資源,儘管外界有不少的誘惑,在既有空間尚能提供發展下,另覓空間似乎只是多餘的。

但對於下一個階段的挑戰,目標鎖定在擊敗全世界的團隊。我深深思考過,在競爭日益激烈的年代中,自行創業所面臨的重頭開始不僅是時間推遲,不易迅速得到最佳環境支援下,綜合戰鬥力必將因而下降,可能造成原本具備領先的優勢變為落後。何況在大型專業法人之中,交易技術可以運用的空間更為寬廣,並不是單純的自行創業或是自營商所能比擬的。

交易策略除了多樣化的廣度,還具備深度,在發展時放棄了其他領域,等於是自行斷送了未來可能的競爭優勢,更無法將投資組合的風險分散或降低,個人或小企業或許可以專注於某些利基市場,而獲致自認滿意的利潤。

但對於大型的專業法人而言,應該要充分利用本身具有的優勢,掌握環境改變,一定有機會在交易領域立足台灣,放眼全球,躋身世界級的公司。


http://www.wretch.cc/blog/blog.php?id=oolong1001&search=+高子鈞專欄&search_title=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