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

贏家交易員的型態與特質

交易員一般可分為三大族群。贏家交易員利用他們的技術風格創造預期利潤,既所謂好的資訊交易員。功利主義型的交易員交易則是為了某些由交易所帶來的外部利益。最平庸的族群包含那些沒有技術的交易員、非理性的交易員以及欠缺思慮的交易員,這些交易員即使自己預期會獲利,但仍時常成為輸家。

功利主義型的交易員和平庸的交易員一般通稱為雜訊交易員,他們的操作不同於一般價值基礎。他們及小部分的其他交易員對價格引進了雜訊。

贏家的型態

贏家交易員通常是技術較好的交易員,他們選取比輸家較好的投資組合;他們的進場時機比輸家來得好,他們的交易比輸家取得較好的價格。他們是好的分析師,付出了更多的注意力,行動迅速,以及比輸家更有效率地整合資訊。

贏家交易員為了預期的利潤而交易。他們一般從功利交易員與平庸交易員獲取利潤。有些贏家交易員也從其他的贏家交易員手中獲利,他們是贏家交易員中的佼佼者。如果贏家交易員無法從其他的交易員手中獲利,他們就不會交易。

價格的效率主要是由贏家交易員所產生,然而並非所有的贏家交易員都能對價格效率有所貢獻。

價值型交易員分析基本面資料來找出低估或高估的證券。他們對證券價值做出評價,他們的意見可能是“這檔股票值25元”或是”這檔股票比那一檔來得有價值”之類的評論。

價值型交易員的基本面研究可能是相當昂貴的。他們搜集並分析所有實質可獲得之基本面評價資料,他們的分析創造出對價值有用的資訊。資產配置人員一般致力於總體經濟資訊以及特定區域的資訊,股票選取者則致力於特定公司的資訊。

當他們專精於整合分析實質的基本面資訊時,價值型交易員可以算是成功的交易員。同時他們一定也專精於選取低估或高估的證券來做評價。當他們檢定價格己經完全反應在市場上的股票時,他們等於是在浪費資源。

價值型投資人往往在金融經濟、會計、行銷、管理、人口統計學、統計學、工程或科學等方面經過良好的訓練。這些理論原則提供工具給他們評價新的計劃,並決定管理階層對公司既存計劃的資源整合得不得當。

價值型投資人買進低估的股票並賣出高估的股票。他們交易規模較大的部位,而他們的投資組合週轉率相當低。他們的交易使得價格反應股票的基本面價值,因為他們的買進使得低估的股票有所支撐,也由於他們的賣出使得高估的股票股價倍受壓力。

價值型交易員從那些不了解目前市場價格不同於基本面的非資訊交易員手中獲取利潤。而他們也會賠錢,輸給了那些握有比他們更新的基本面訊息的資訊交易員。
價值型交易員以提供大部分的外部價差流動性給非資訊交易員以及自營商。這外部價差是由價值型交易員可能介入的價格所構成。當然它是比造市者所設定的內部價差來得寬,因為價值型交易員比造市場承擔較大的選股風險,造市者能夠比那些離交易台很遠的價值型交易員容易由資訊交易員的來確認單量。
價值型交易員也使得市場較具有持續力。非資訊交易員較缺乏對價格較大而持續的影響力。
價值型交易員經常被稱為資訊投資人,價值投資人以及傳統型投資人。

資訊交易員根據新的基本面訊息來交易。這些新資訊的取得可能是由報紙頭條、公告、昂貴的私人研究或是內線而來。

大量的新聞增加了股票的基本面訊息。資訊交易員根據他們收集到的基本面訊息來改變對股票基本面價值的評價。他們並非以絕對值或相對值來論斷,而價值型交易員則是由他們手中既存的資訊來評價。

當資訊交易員能夠獲得並完整地分析,同時在其他交易員動作之前預做反應,他們可以算是成功的交易員。如果他們所取得的資訊是具有較短的時效性的,他們必定迅速行動,因此他們特別需要流動性。根據這種短時效性資訊交易的資訊交易員通常具有較高的週轉率。

資訊交易員創造精細與昂貴的新聞搜集組織。他們嘗試找出那些市場尚未知道的訊息。當他們認為應該漲時買進,認為該跌時賣出,如果他們的分析錯誤,他們將會賠錢給價值型交易員。資訊交易員藉由對基本面價值快速地調整使得價格更具有效率性。

資訊交易員不常使用精密的金融模型來估計新出現的資訊應該對價值產生多大的變動。他們可能僅由經驗上的規律性,像是“當事件A發生時,價格最後會上漲X百分比”之類的推斷來做動作。這樣的交易員稱為事件研究交易員。
資訊交易員從那些可以提供他們流動性的人手中獲取利潤,特別自營商以及資訊貧乏的價值型交易員。而他們通常賠錢給散播謠言的交易員。

造市者提供流動性給那些沒有耐心的交易員,他們試著將他們的庫存轉成利潤。為了要獲利,他們必須在買/賣報價雙方提供平衡的單量。他們以經驗找出這個價格,而其存貨的週轉率可能相當高。

造市者通常賠錢給資訊交易員,造市者必須小心地分析單量是否來自資訊交易員。這個作業是相當困難的,因為下單指令通常只有經紀人可確知來源,而非由受益的交員所能得知。造市者從非資訊交易員那邊擴大價差來彌補他們輸給資訊交易員的部分,這個買/賣價差的擴大稱為「反向選擇之價差成分」(Adverse selection spread component)。而造市者就是從沒有耐心的交易員獲取利潤。

成功的造市者必須連續不斷地維持注意力,他們必須整合關於下單流量的資訊,他們必須維持自身的部位,並且很快地做出好的決策。

造市者提供立即買/賣報價的流動性,因為他們害怕與那些他們無法確知的資訊交易員交易,他們通常不太願意提供流動性給部位大的交易員。

經由造市者的發現價格與平衡的單量,他們使得市場價格變得更有效率。單邊指令的單量多時,通常顯示價值型交易員或資訊交易員認為某檔股票的價格已被錯估了。

造市者在證券及選擇權市場通常被稱為自營商或是專業經紀商。在債券市場及匯市被稱作交易員,在期貨市場通稱為帽客或是當沖客。

上層交易員(Upstairs trader,通常在交易廳上層的辦公室中,與場內交易員floor trader不同)提供流動性給部位較大的交易員,以促進大部位的交易。與造市者不同的是,他們大多了解他們的客戶,也因此他們對於客戶是否為資訊交易能夠掌握較實質的訊息。

上層交易員試著要把他們的庫存轉為利潤,為了獲利,他們必須找出交易倉位平衡的價格。他們必須估計他們的客戶的資訊有多靈通,他們必須能夠分辨潛在的交易機會,同時,他們必須精確地估計剛剛發生的交易應有的價格。

上層交易員的行動速度較為溫和,雖然他們也喜歡快速地週轉部位,但是大部位的執行總是比較難以在短時間完成。

上層交易員主要提供流動性給部位較大的非資訊交易員。大部位的非資訊買家通常較為稀少,因為財務理論建議他們應該要分散他們的投資組合。上層交易員僅量避開資訊交易員,因為如果資訊交易員接受他們所提供的價格,那麼任何他們能提供給資訊交易員的價格往往是錯的價位。上層交易員只有在他們扮演經紀人角色時組織流動性,而在使用自己本金交易時則不。

上層交易員從那些沒有耐心的非資訊交易員手中獲利,而當他們不清楚交易對手時,他們虧損給資訊交易員;另外,當他們的部位被人知道時,他們又會賠錢給遞單的人。
上層交易員也稱作大宗交易人或是大額經紀商。


http://www.wretch.cc/blog/oolong1001/2998070

2 則留言:

  1. 之前進不去格主的部落格
    還以為無預警關閉 讓我悵然若失了一下
    昨日才發現原來部落格還在
    實在令人歡喜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