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富有的秘訣


聽眾朋友大家好,我是靈心,歡迎您收聽自在人生路,分享修煉人的自在人生。

今天過得快樂嗎?最近有一本書,書名叫做「快樂,為什麼不幸福?」可見快樂和幸福是兩個概念,兩種心理狀態喔。快樂感覺上比較是暫時性的,但是幸福就感覺比較雋永比較長久。很可能快樂的人卻不見得幸福,但是相反的幸福的人,時時都是快樂的。聽眾朋友會不會說,你在繞口令呀,不是啦,真的是這樣的。舉個例子說好了,我有位朋友很喜歡到KTV去唱歌,每次呼朋引伴的唱上兩三小時,感覺好快樂,但是曲終人散之後,她卻覺得好寂寞,剛才的快樂都不見了。於是她每天追求這些外在物質因素帶給她的快樂,卻每天在快樂無法持久的落寞情緒里繼續想著明天要怎麼過得更快樂。這樣的人就是快樂卻不幸福的那種。研究實際發現,時常有幸福感的人,幾乎都是滿足於現狀、不強求、慾望比較少而且很知足的那種人,這種人即使在別人眼裡不是有錢人,但是他自己卻覺得非常富有。今天我們就來分享兩篇分章,首先是一則故事。

有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還問要多少時間才能抓這麼多?墨西哥漁夫說,才一會兒功夫就抓到了。美國人再問,你為什麼不待久一點,好多抓一些魚呢?

墨西哥漁夫不以為然的說:這些魚已經足夠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美國人又問:那麼你一天剩下那麼多時間都在幹什麼?墨西哥漁夫說:我呀?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幾條魚,回來後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過得充實又忙碌呢!

這下換美國人不以為然了,開始幫漁夫出主意,他說:我是美國哈佛大學企管碩士,我可以幫你忙讓你變成大富翁!你應該每天多花一些時間去抓魚,到時候你就有錢去買條大一點的船。自然你就可以抓更多魚,在買更多漁船。然後你就可以擁有一個漁船隊。到時候你就不必把魚賣給魚販子,而是直接賣給加工廠。然後你可以自己開一家罐頭工廠。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個生產、加工處理和營銷。然後你可以離開這個小漁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磯,最後到紐約。在那裡經營你不斷擴充的企業。
墨西哥漁夫問:這要花多少時間呢?
美國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後呢?」
美國人大笑說:「然後,你就可以在家當皇帝啦!時機一到,你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賣給投資大眾。到時候你就發啦!你可以幾億幾億地賺!」
「然後呢?」
「然後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邊的小漁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隨便抓幾條魚,跟孩子們玩一玩,再跟老婆睡個午覺,黃昏時,晃到村子裡喝點小酒,跟哥兒們玩玩吉他啰!」
墨西哥漁夫疑惑的說:「我現在不就是這樣了嗎?」

接下來再與您分享一篇文章。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經常為自己的慾望無法得到滿足而煩惱。雖然他們很想擺脫煩惱,卻找不到煩惱的真正根源在哪裡。如果問他們生氣或者不快樂的原因,大致可以歸納為下面的理由:不外乎就是老闆太刻薄,朋友對自己不忠,孩子不爭氣,或是錢不夠用等等。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那就是都把個人的得失看得很重,而且都認為自己的煩惱完全來自於他人的錯誤,卻沒有真正反省自己的任何缺點或過失。

對於一般人來講,在慾望面前都非常脆弱,很難抵擋住人世間的各種誘惑。然而,人對金錢或物質的慾望一旦無休止的膨脹起來,就很容易迷失自己的本性。人的慾望是永遠沒有止境的,一個人如果不能看透生命的本質,至死也離不開慾望,一生也擺脫不了煩惱,因為命運往往在滿足了一個人的慾望的同時,又塞給他一個更難滿足的新慾望。只有那些走上了返本歸真之路的修煉人,才能徹底的放下名利之心,永遠脫離人世間的煩惱。

相傳在唐朝時期,肅宗皇帝為心中的各種煩惱所困,於是拜南陽的慧忠禪師為「國師」,希望他能為自己排憂解難。有一天,肅宗問禪師:「朕如何才能得到佛法?」 慧忠回答說:「佛在自己心中,他人無法給予!陛下看到殿外空中的那一片彩雲了嗎?能不能讓侍衛把它摘下來放在大殿里?」 肅宗無奈的答道:「當然不能!」 慧忠又感嘆的說:「世人求佛,有的人為了讓佛祖保佑求得功名;有的人為了求財富、求長壽;有的人為了擺脫心靈的責問,真正為了修佛而求佛的能有幾個?」 肅宗聽後又問禪師:「怎樣才能擁有佛的法身?」 慧忠答道:「慾望讓陛下有這樣的想法!不思靜修把生命浪費在這種無意義的空想上,幾十年醉死夢生下來之後,到頭來不過是腐屍與白骨而已,何苦呢?」

「那麼!如何能不煩惱不憂愁呢?」 肅宗皇帝退而求次的問道。慧忠爽朗的回答說:「不煩惱的人,看自己很清楚,即使一心向佛,也決不會自認是清靜佛身,仍然經常自我反省。只有煩惱很多的人才整日想擺脫煩惱。修行的過程是心地明朗的過程,別人無法替代。放棄自身的慾望,放棄一切想得到的東西,其實你得到的將是整個世界!」

由此看來,即使貴為皇帝,雖然他得到了至高無上的權力,也仍然還有很多滿足不了的慾望。那麼作為無權無勢的平民百姓來講,如果不懂得主動放棄,他可能會有很多耗盡一生都滿足不了的慾望。有慾望而不能滿足必然心生煩惱,那將是無法解脫的。心淡人自樂,懂得了這個簡單的道理,就能遠離煩惱,度過一個自由自在的人生。

聽眾朋友,您正在收聽的是自在人生路,想要過得富有而且滿足其實沒什麼秘訣,只要您能剋制自己的慾望,甚至放棄它,順其自然的過,很多命中注定該有的東西其實還是能得到,但是卻不是強求得來的,這樣的人生就會是既快樂又幸福的。今天的節目就進行到這裡,謝謝您的收聽,我們下回空中見。


http://big5.soundofhope.org/node/198086

5 則留言:

  1. "一個美國商人坐在墨西哥海邊一個小漁村的碼頭上,看著一個墨西哥漁夫划著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幾尾大黃鰭鮪魚,這個美國商人對墨西哥漁夫能抓這麼高檔的魚恭維了一番"

    聽過好幾次,換個新鮮的吧

    回覆刪除
  2. 那1F開部落客寫心得給大家聽

    回覆刪除
  3. 怎麼有這種人 完全不知感恩 唉...

    回覆刪除
  4. 嘴砲都是假的 只有自己戶頭內才是真的 嘴贏了也是嘴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