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我的期市心得之三───簡以致勝

記得我剛剛進入這個市場時,我接觸到了繁多的技術工具及指標,我經過篩選,選出了一些在我當時看來很好用的工具,並且我很早就意識到了系統交易的重要性,用許多不同的指標及工具相互組合,確定了進場條件,中途止損條件及出場條件,以讓整個操作過程有規則可以依據,做到整個過程心裏都有底。這是讓我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得意的一件事。然而,錯誤恰恰沒有在這裏,我的進場,出場及中途止損的每一個環節都依賴數個指標和工具的共同作用,雖不是一般常說的所謂共振,但卻規定必須相互配合才可以動作。

打個比方說我的一般進場條件是:週期顯示要有行情發生,14rsi上(下)穿70rsi均線,同時參考角度線,以確定已經止跌,還要參考持倉及成交量,總之,整個過程是非常複雜的。那麼實際效果如何呢,非常不理想,最大的問題就是相互干涉造成,幾個指標相互矛盾,總有一些條件不會被滿足,造成進出場猶豫不決,理論上似乎很完美的交易方案在實戰中近乎無效,除了選擇的指標及工具本身就存在巨大的缺陷外,要求各種工具相互配合是一個想像中可行,而實際卻錯誤的思路,我發現了這些問題,逐漸的剔除了一些,逐漸覺的可以了,我把所有的工具及指標還有簡單的交易計畫羅列到一張紙上,我發現占滿了整張信紙,我的腦海中閃現過一個念頭:工具是否依然太多。可是我又覺得剩下的工具都很重要。此時正是綠豆的最後一輪空頭行情,那三個跌停老期友們一定記得吧,我知道要空,但我一直信賴的週期沒有發出任何信號,我錯過了行情,綠豆停了,我把研究重心轉向大豆(我以前沒有研究過大豆),當我把綠豆中總結的方案套用到大豆時,我簡直絕望了,我所謂的那套有效的技術在大豆裏根本就是紙上談兵,沒有一點作用,那張曾經記錄我的指標及工具的信紙形同廢紙,消耗大量資金,傾注所有的精力得到的經驗如此不堪檢驗,我懵了,我想不明白這到底是為什麼。冷靜之後,我開始反思,問題出在哪里,我用如此複雜的技術無法賺錢,這麼多指標放在一個新市場卻沒有一個可以用,那我還要它幹什麼,我開始大刀闊斧的削減我使用的工具及指標,將所有可有可無的指標全部刪除,我推翻了我以前幾乎所有的思路,著重尋找綠豆和大豆兩個市場的共同之處,結果是只剩下了k線和均線,實在是沒什麼可以再減了。突然間我豁然開朗,我似乎在這一刻發現了這個市場最真實的一面,原來這個市場所遵循的規律是如此簡單,而我卻沒有發現,原因是我先入為主的認為期市是一個極為複雜及高深的市場,因此我本能的認為最終的交易方法一定也極為高深及複雜(相信現在仍然有許多的期友這樣想),實際上,期市是一個隨機與規律共存的市場,其規律性的一面是非常顯而易見的,簡單到你對它視而不見的地步,而他隨機的一面表現是極為複雜的,我恰恰就看到了這一面,而且錯誤的認為,這是一個完全規律的市場(忽視了它隨機的一面),同樣也一定存在一個不被大多數人掌握的交易方法,我一直在努力尋找這套方法,最終我走進了死胡同。這次突破是我技術思路的一次最重大的突破,我經過近一年苦苦尋找的方法原來一直都在我的眼前,清清楚楚的擺在我面前。對待這個本來極為複雜的市場,我們用複雜的交易思路只會越分析越糊塗,發現這個市場簡單的一面,規律性的一面,然後以簡單的技術手段去把握它,追隨市場的主要趨勢,不做任何主觀上的猜測才是最終的解決方案,這個市場不需要多麼高深複雜的技術分析手段,關鍵是你是否正確的認識了這個市場,發現了這個市場的規律,如果你對市場規律的認識本來就是錯誤的,那麼建立在這個錯誤認識之上的所有交易思路及技術分析手段都是無效的,我犯的正是這個錯誤。想必大家都看過《誰動了我的乳酪》,最後在分析為什麼在尋找乳酪的過程中,兩個聰明的小矮人會輸給兩個頭腦簡單的小老鼠時指出原因是小矮人將本來簡單的問題想的複雜了,有些問題本來是很簡單的,而由於自作聰明的緣故,陷入思想的泥潭無法自拔,而小老鼠由於頭腦簡單,只進行簡單的尋找,卻最先找到了乳酪,唧唧先於哼哼發現了自己的錯誤,勇敢的放棄了對失去乳酪原因的思索而踏上了新的尋找之路,最終也找到了乳酪n站。而哼哼依然在原地思索乳酪丟失的原因。我們不可能回避我們自身自作聰明的缺點,不可能象老鼠一樣簡單的對待每一個問題,但我們完全可以象唧唧一樣發現自己的錯誤,以簡單的方法去應對。簡單不代表無效,複雜也不代表有效,我使用複雜的分析方法沒有成功,最終成功的分析方法卻是簡單的不能在簡單的分析工具和交易原則,這與我當初的想法完全相違背,想起來真有些不可思議,
你依然在重複和我一樣的錯誤嗎,換個角度試試看,或許你也會大吃一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