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加碼」到「滿倉規劃」..轉貼處女座大大

盲目的加碼或豪賭式的加碼,無法加速獲利,反而會加速死亡。即使你完全看對行情、即使你一出手就買在當日最低,只要一次錯誤的加碼就可以輕易摧毀你一切的成果。


舉例來說,假設你買進一口4200,後來漲到4300,你算一算自己賺了100點,於是很高興地在4300加碼一口。此時,請注意平均利潤已被稀釋到只剩下50點,但是你的風險卻Double!於是盤中隨便震一震也有個一百點,兩三天的行情震一震也有個三百點,這當中只要出現下跌50點,你原本辛苦賺到的100點就消失不見,而如果繼續下跌,更要用雙倍的速度虧損!而如果你沒有足夠的信心等待他漲上去(或根本看錯),往往就會在虧損擴張到最大的時候「停損出場」,出掉以後大盤就開始狂拉噴出了,因為眾人殺出的心理是一致的-籌碼獲得有效清理。

加碼,就是這般恐怖的武器。它是一把雙面利刃,可以倍增獲利,也可以加速毀滅。

刀疤兄曾經提過一個例子,述說他有位朋友每300點加碼一口最後表現比老手還棒的故事。300點表示你的第二口可以承受風險擴大到150點,這在期指通常以100點為最大忍耐上限為停損的情況下,已經足以保護原有的成本,是個正確的加碼方法,因此我也推薦,特別是給那些喜歡「一次壓注」式的朋友。
但是,這種機械化的加碼一來實際操作沒有想像中容易(進出場仍要貼近壓力、支撐),二來他本身並不是高效率的加碼方法(後面部位的風險已經降低)。因此,我開始思考,試圖從風險控制(資金控管)的角度,來尋找更優異的加碼方法。

======
從加碼來看,第一口與第二口是一比一的,因此當你建立第二口的一瞬間,第一口的利潤會瞬間被侵蝕掉一半!但是,當你順利建立起第二口,獲利後再加碼第三口的時候,第三口對於平均成本只有1/3的影響。隨即第四口、第五口、對平均成本的影響越來越小(風險微幅提升),但是你整個獲利卻仍然以四倍、五倍不斷增加上去。

從這樣的分析可以看出,越初期的加碼,對於整個成敗越重要,因此需要越嚴格的風險控制,特別是第一口與第二口之間,必須最為謹慎。你不一定要有很大的利潤才建立第二口,但是第二口一定要有足夠的保護(支撐)讓你不至於危害到第一口的基礎。

(同樣的,由此觀念可以看出,為什麼短線進出是較為糟糕的方法?因為一旦輕易出場,就必須老是要重新去面對第一口、第二口的高風險高難度操作,這樣不但無法有效累積部位,更享受不到第九口、第十口........隨便加碼卻風險低廉的快感!)

OK,建立起這種觀念,可以讓加碼的負面效果降至最低,成為極佳的獲利武器。可是,要注意一點,這樣的觀念是建立在風險控制之上,因此它背後的精神其實是藉由壓抑獲利(風險)來達成的,其效率本質上是不佳的。

怎樣是最佳的獲利效率?當然就是在最低點時一次買進!問題是這樣就變成賭博,而不是操作,其危險與缺點無須再多說。於是乎,我們必須在「效率」與「風險」之間找個平衡點。怎麼辦?

這一度曾是困擾我許久的問題,直到最近,我從兩個前輩友人(刀疤兄介紹的朋友)那裡偶然聽到一個非常棒的觀念-「滿倉」規劃(呵,我偷學功夫又曝光了,兩位請見諒),終於找到解決之道!

加碼的風險在於短線震盪或看錯行情,因此分批進場加碼絕對有其必要,不可壓寶一注。然而,為了追求最大效率,手上的資金又必須盡可能在行情最初期的階段投入完成。同時滿足這兩點,達到兼顧效率與安全的目標,這就是「建滿倉的規劃」。

舉例來說:
10/15收盤後我認為這裡有很高機會拉一波非常、非常大的行情出來,這看法不一定對,但是他是在數種可能的走法裡,讓我利潤最大的一種(這也是從刀疤兄近期不經意的一篇文章裡的一句話裡偷學的,超重要!),而由於我假設這個盤應該拉過6500,才符合長線大多頭一波比一波高的假設時,在10/15之後管他之前已經漲多少點,之後又每天漲多少點,下面這4xxx都只是我用來建立部位的區域而已。

進一步,我必須規劃手上的資金在幾個關卡上逐步投入,隨著我一步一步看對,持有部位也一步一步擴大。例如我將資金平均分為五筆,第一筆當然是初步試單,格外小心,但下單卻要很大膽,因為那時還處於大空頭氣氛中;第一筆裡面的幾口可以分開建立,密集一點沒關係,不用考慮利潤保護或「攤平」與否,因為這都是同一筆,但收盤不如預期就不能留倉。第二筆可以在看對續攻有利潤之後建立,但是距離第一筆要遠一點、安全一點,這是最需要謹慎處理的一筆。第三筆可以在越過季線之後建立,因為我的看法已經被證明了一半,這是另一種保護(技術分析關卡)。大盤越過季線之後進行整理,因此第三筆可能會一度出現虧損;此時可以嚴格一點處理,也可以鬆一點停損不去管他(因為大盤還在假設的非常低檔裡,還沒有證明看法錯誤),看個人操作特性而定。第四筆(或是之前被震出場的第三筆)可以在昨日越過之後建立,因為昨天在(我個人的)技術分析上有很大的意義(只剩到底會漲到哪裡的問題),甚至由於我認為這裡是個相當好的「機會」,第五筆也會緊接著在第四筆獲利之後迅速建立,完成建滿倉的計畫。最後剩一些錢做當沖,保留一點看盤的樂趣。

這只是比較穩當的例子,還不是最佳的方法。對高手或積極一點的人來說,在前幾天整理區進入末端的時候,由於認為有很大的機會將往上突破,因此在那時就可以較為積極地先建立第四筆(會與第三筆相當接近甚至重疊),在看對突破時再加碼第五筆....如此類推,也就是所投入的資金是與「機會」及預期利潤成正比的。拿那兩位前輩友人來說,他們一開始定的計畫就是以「五百點滿倉」為目標,嗣後再視大盤實際發展慢慢修正,用最快的速度建滿倉位。採取怎樣的規劃,端看個人的功力與個性而定。

======
我近來才瞭解,成功的操作之路是由許多環節環環相扣所構成的,缺一不可。除了最基礎也最相對較容易的行情預測之外(一般人的困擾其實在於追求過度精準的預測),後面心理控制(買賣點)、資金控管(加碼規劃),一關比一關難,在操作裡扮演的角色也一個比一個重要。有資金(風險)規劃就一定會賺,不管打牌、打麻將、玩股票....,掌握好的買賣點可以賺更多,有較精確的預測可賺更多更多,但是這個順序一旦倒過來則一點用也沒有。

我最近的文章其實只是記錄我自己的思索之路,用筆尖思考來讓自己進入更深層的體悟以便獲得更大的成長。內容總有許多講不清楚或未臻成熟的地方,請多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