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日 星期一

我的期市心得之───結語

六篇文章都寫完了,寫個結語吧。我很高興的是這些最基本甚至是我們還未入市時就已經接觸過的交易理念可以得到大多數朋友們的重視,這些理念沒有什麼是新的東西,都是前輩們的經驗教訓總結,對大家來說是在看身邊的一個普通散戶在講對這些基本理念的認識,這應該比生硬的去理解前輩們的戒條感覺要好一些吧:)。對我來說,我在總結個人的經驗和教訓,也在總結自己從“知”到“行”的一個轉化過程,從前也總是在機械的接受這些戒條,不知不覺間已經從我的口中說出,我知道這些“戒條”都已經深深紮根在我的對市場的基本認識中了。一而再,再而三的無視這些基本的操作戒條而屢錯屢犯一些低級錯誤也算是“成功只屬於少數人”的一個解釋了。 

  記得在我第一次深刻領會“亞當理論”順勢而為的觀點後,我心中竊喜,終於找到了制勝的“秘訣”。可是我卻偶然看到公司內部的期刊上有人大談“順勢交易”,我的心一下子就涼了,原來“地球人都知道啊”:)。現在想起來真的很可笑,原來真相是:道理誰都“懂”,就是做不到。

  其實在“市場”和“人”之間,真正的難點並不在市場,如果以足夠客觀的態度來解讀市場,以一個普通人的智商,完全可以輕鬆找到市場的規律並制定出相應的對策,可惜問題是出在“人”身上,人性的恐懼、貪婪、一相情願的想法等等“情緒化”特徵完全覆蓋了人性當中“理性”的成分,制約了自己邁向成功的腳步,成功最大的敵人正是自己。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成功的決定因素是“性格”而不是“聰明”(其實是自作聰明)。

  不能輕倉所反映的是人性中貪婪的一面、不能止損反映的是人性中恐懼失敗和存在僥倖心理的一面、不能長線操作反映的是缺乏耐心和貪婪的企圖抓住市場所有波動的一面、不能順勢操作反映的是人性一廂情願的強烈的主觀化特徵,等等…………。“戰勝自我”這樣的說法不無道理,只要不是在操作中“戰勝”就可以了。多數人對自己的“錯誤”視而不見,而將自己的失敗歸於“運氣”“主力”,懼怕承認自己的平庸,不願去碰自己的痛處,用這些謊言來自欺自騙,最終的出局完全是理所當然的,缺乏自我認識,缺乏自我反省的意識也同樣是多數人的通病,對自我的反省能力也可以決定其對真相的認識程度。

  其實很多時候並不是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而不去做,更重要的是自己潛意識當中對“正確的方法”有一種本能的強烈的“抵觸”心理,這就需要深刻的自我剖析和反省。而這種“自我剖析”很多時候是血淋淋的:當必須承認自己並不優秀、當自己必須承認自己是個平庸的人、當自己必須承認自己的操作與身邊的散戶的拙劣表現並沒有什麼不同時,原來自信心存在的基礎完全崩潰了,心痛的感覺,畢生難忘。
  最近一段時間我才開始研究一些新興的理論,比如混沌、分形、莊周的“杠杆操作法”,感覺有意思的是和自己的具體操作技術出奇的相似,很輕鬆就可以理解作者的意圖。雖然使用的方法不同,許多專用術語也阻礙了對其方法進一步理解的耐心,但要解決的問題和解決的思路卻是相同的,很明顯的是莊周的操作技術是基於道氏理論的,任何市場的最終解決方案必然是簡單的,至少其核心思路一定是簡化的,一些成功者總是在找到市場的解決辦法後將其細化、複雜化、延伸化和理論化來加以包裝,讓後來者“雲裏霧裏”,感覺似乎很高深,人為的造成了理解上的距離,這一點上克羅做的最好,正是kis。大道至簡,我的感覺是成功的操作方法雖然表面有很大差異但實質卻非常近似,只是我不太喜歡這種細化和理論化的包裝,幾句話可以說明的問題卻要用一本書和諸多“不知所云”的術語去解釋,當然原因大家都心裏有數。我有一個猜想,當初有人用“波浪理論”獲勝時其主體思路一定是簡要可靠的,只是後人對其不斷理論化和細化才使得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已經完全不是當初的本來面目,以致使其只能起到“解釋”作用而全無實戰價值。可以輕鬆理解莊周的操作思路是因為我個人的操作技術同樣以道氏為基礎,可以輕鬆理解分形是因為我就在使用類似分形的技術來標示價格的運行軌跡,所以只是一瞥就已經明白這些技術絕非“華而不實”的技術,包括混沌的鱷魚操作法在內,雖然新的理論名詞大量出現,但其技術原理均未脫離傳統的經典理論,“太陽下沒有新的東西”。 

  很多朋友在“尋找捷徑”這種潛意識的驅使下盲目追隨這種“潮流”而放棄對市場的基本認識過程,其實如果不能深刻理解“交易系統”或這些新興交易理論所要解決的核心問題,缺乏基本的市場認識,後果仍然是失敗無疑的。這也就是我非常看重基礎的市場理念的原因,任何想要繞過這個環節而去尋找成功的“金鑰匙”都是不現實的,你是否見過某位大師是依靠別人成功的操作技術來獲勝的,每一個成功者無疑不是在深刻理解市場之後才創建出自己的一套方法,認真而耐心的去體驗市場和交易的感覺,去感受失敗的痛苦最終才能夠深刻的理解市場和自己,前人已提供了足夠的技術方法來幫助我們解決技術問題,並不需要我們自己去“自創”什麼,只要在市場理念正確的基礎上依賴一些簡單的技術和策略形成一套自己的方法就足夠了。

  其實我在反復強調“客觀”“務實”“規則”這些詞語,但我同樣明白也只有真正依靠自己領會了這些語言的含義也才能真正理解我要表達的意思,這也就是認同和共鳴的區別。說到底,最終還是要靠自己的,這些文章與前輩們所做的經驗教訓總結相比實在太過粗淺,我所能夠做的也不過是將自己的想法拿出來,對一些有緣的朋友可以起到清晰思路和啟迪提示的作用,而且也僅此而已。

 

  謹以此六篇拙文獻與每一個曾經拼搏在這個市場、每一個正在艱難行進的散戶投資人。朋友,一路走好。

但凡感受過期市的人就總會有一種滄桑感,誰都無法免俗,文章中也本能的流露出這種感覺,期市猶如人生的濃縮,大悲大喜盡在其中。正所謂“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在期市中拼搏過的朋友,無論自己最終是帶著成功的自信還是失敗的痛苦走出市場,有一點無須質疑:選擇了期市當是人生中最無悔的一個選擇,人生有期市這樣一段經歷已是精彩。 
 
然而這種心痛所帶來的好處是徹底認清了自己的本來面目,不再抱著“我比別人優秀所以我會成功”這樣幼稚的想法、不再認為“自己可以為市場把脈”,而轉向“一切隨勢而動,順水行舟”。亞當理論是我所有理念和操作的基礎,也是我在探索階段對市場認識最重要的一個轉捩點,一切的精髓只有四個字:“順勢而為”,其實自己轉了很大一個圈才發現經典理論的經典之處,可惜包括我在內的幾乎所有人都曾忽略過、不屑過,而去尋找什麼“制勝絕招”。但這似乎又是個無可奈何的現象,也只有當真正深刻理解市場之後也才能明白何為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