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股市技術分析(112)~很多事都不只一個標準答案

我常常會收到一些信,問我這裡可不可以這樣,那裡可不可以這樣;或者是這支股票能不能買,那支能不能賣了...其實,這裡面很多問題是沒有一定的答案的.

  12682能不能買呢?如果是做當沖,可以.應該會小賠出場.

  3411能不能放空呢?如果是做當沖,可以.但是也應該會小賠出場.

  3411能不能放中線的空單呢?應該是不可以...這個就比較有標準答案,因為極端的盤勢比較會有明顯訊號告訴你那樣作可能很危險,但問題是:很多時候盤勢都沒那麼極端,所以訊號模糊,甚至黯淡.

  5000點能不能放空?...不一定.

  任何一張單子,重點不是在這裡到底是買還是賣,而是在這張單子背後的無形思想與具體的計畫.假如你沒有安排停損,沒有對資金管理做好計畫,沒有整體作戰策略,沒有作好賠錢之後的心理輔導...那麼,基本上就不適合操作.

  我買一支股票,如果是中線的話,我除了考慮到這家公司的本質之外,我還要看我的資金是投注在這類股票的比重是佔多少,以及整體的風險利潤評估(有時候不一定能評的出來,有時候大概接近);但是如果是投機股的話,我是可以不看它的基本面的.換言之:股票的彈性更大.

  我想說的是:一般操作者,完全不懂得兵法,不懂得事在人為,而誤以為每支股票的漲跌都有其「天命」,只要能夠知道這個天命(答案) 往哪裡走,單子就往那個方向下就對了──這種「凡事都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的觀念真的是害死人了.

  每次出手,沒有人每次都有把握一定對,重點是:贏家做錯時不會灰心喪智,但輸家會.

  重點一:輸以後的態度,很重要.

  重點二,重要的是出手以後的整體勝算機率,而不是一定有百分百把握才出手.

  以打棒球為例:如果揮棒時沒有絕對的把握能夠擊出安打,那他為啥要揮棒呢?

  故事講完了.

~王力群(王勵群) Randy Wang. 台灣, 台北,2013-1-21 上午10:43

原文連結: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221261#ixzz2IcEwmao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