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技術分析的反璞歸真


許久未寫專欄了,先跟各位讀者說個抱歉。 
  之前因為一邊工作一邊又要準備台灣銀行的考試,雖然很對不起編輯跟讀者,可實在是沒有時間動筆。終於考試結束了,很幸運的我也通過了考試,未來的工作時間會穩定許多,如果讀者不嫌棄的話,我又能回來寫些文章了。 
  以往我都是站在大戰略的角度去分析,今天我想介紹一下我用於短中期趨勢分析的方法。 
  這個技術分析的方法是很簡單的,其實技術分析一直也都很簡單。我曾經試過數十個各種不同的指標,但後來卻發現不管哪種指標準確度都不過比丟銅板高上一些而已,對某些高手來說,只要機率超過五成,就能夠據此獲利,但對我來說,這種準確度只會讓我迷失在抓轉折的狂熱中,反而忽略了趨勢的發展。

  我後來發現,其實股價的走勢非常簡單。要是多頭,特徵就是不斷的突破前高,並且不跌破前低;反之,要是空頭,股價就會不斷的跌破前低,並且不突破前高,用圖來表示的話就會是下面這樣子:
 

  上圖是很明顯的多頭走勢以及很明顯的空頭走勢。實際上,不論是多頭或空頭,都可以看成一個個小方塊在移動,多頭的小方塊會越走越高(A→B→C),而空頭的小方塊會越走越低(A→B→C→D)。然而不論是多頭或空頭,其中都會有幾個特別大的方塊(紅B、綠C),這幾個大方塊就是多空力量相當且強烈的表現,一但股價離開這些大方塊,後面的走勢通常會相當凌厲

  比如說:下面這張圖就是我為什麼在8/1判斷出台股馬上就有大行情的原因:

  上圖可以看出,從六月初到七月底的走勢其實就是一個大區間整理(大方塊),股價形成的高每次都無法突破前高(多頭消極),但股價也無法跌破前低(空頭消極),於是便成區間整理。我在7/14時(綠色圈圈二)已經發現這點,7/27時(紅色圈圈三)更是完全確信,而區間整理往往在你確信這邊是整理時就剛好結束了,於是我在8/1便大膽預言台股馬上就會有大行情,果然,8/4一根長黑跌破區間底部,趨勢走入短空之中。(順帶一提,我不是神,8/4這根長黑我是預料不到的,股價也有可能反而反彈上去突破前高,所以我只預言有大行情,不預言方向。)

  判斷趨勢的方法很簡單,長黑跌破大方塊就是空,長紅突破大方塊就是多。

  再舉個例子好了,且看四月到六月的這個大方塊: 
 

  前波日本大地震大跌到8150後股價一路向上暴衝,一頭高過一頭直到4/28的第一個紅圈9100,小回檔後繼續往上走到第二個紅圈的9082,這時高不過高已經是個警訊,第三個紅圈屢攻不破時更是警鈴大作,之後6/10那根長黑幾乎已經是宣告多頭之死了。但依據大方塊判斷法,因為還沒破前底,所以暫不看空,終於,6/16的那一組三根黑棒掉出方塊外,正式宣告短空的來臨,之後高不過前根大黑的八千九,低有到八千四的大底,來回操作,應該很愉快,要是耐心等到跌破下一個八千四大底,那更是千點獲利的空間。

  趨勢判斷其實就這麼簡單。只要把眼光放長點,就可以發現股價不過就是一個個的大小方塊,只要把每天都想知道多空的焦躁去掉,眼光放長到以一兩個月的K棒為一組來判斷,趨勢的樹林自然會浮現出來。

  底下就是一個練習,也是最近的走勢圖,你看的出來,一但長紅突破哪裡或是長黑跌破哪裡,就會走多或走空了嗎?

  最後也要提醒各位讀者,這不過就是中短多或中短空的判斷方法而已。分析趨勢的成功不等於交易獲利的成功,內心還是要有大戰略,知道怎樣的單該凹、怎樣的單該停損、什麼時機該下注多少資金,弄清這些關鍵的問題,才有可能成為長期的贏家。

文章來源:http://www.wantgoo.com/kurahoshi/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