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從歷史中看見明天

第一次有了專欄版面,真是受寵若驚。想當初玩股網找我寫這專欄時,我因為有人肯賞識我這沒沒無聞的小夥子,一時高興便直接答應了,等到真要寫稿時才發現:我能寫什麼呢?我跟大多數人一樣也不過就是個靠薪水孝敬父母的上班族,根本沒從股市中賺過什麼大錢,股齡也不如許多前輩,真要說有什麼是別人可能沒有過的,大概就是我有過非常慘烈的破產經驗吧。 

那時正好是07年的夏天,知了吵死人的時候。當時正好是股市的大多頭,在半年之間指數上升了近兩千點,我的股票每一檔都走紅,幾乎每個月都有賺錢。股票穩定獲利之後,我的心開始大了起來──
股票的報酬率都用%算,實在賺太慢了,什麼時候才可以賺到一億呢?最近剛學會的權證好像不錯,股票漲一點就可以賺好幾倍了,改玩權證吧!
一開始我還有點戒心,只拿了幾千元當學費買了些認售權證,正好遇到八月的大跌,幾千元一下子變成好幾萬,後來雖然遇到V型反轉,在平倉之後,仍然有些獲利,我心狂喜不已,便決定把我所有的現股都換作權證操作。
那時我資歷尚淺,沒經歷過像樣的空頭市場,根本不懂什麼叫做資金控管,看聯發科好像還不錯,就把資金的一半拿去買聯發科的權證了。沒想到,剛買完權證後的幾天,就遇到112大崩盤,權證直接跌停,一天就賠了五六成。我傻眼了,從來沒有一次賠過如此多的錢,讓我完全失去了理智,我根本無法割肉停損,相反的,我還在接下來的跌勢中持續攤平──
在這之前,只要懂得選強勢股,攤平最後總會轉虧為盈。但這次完全不同,我越買,股價越是加速滑落,加上權證時間價值的減少,待到隔年二月的時候,原本花數十萬買的權證,價值已經剩下不到一萬了。
最後,這一萬也歸零了。雖然三個月後又漲到了九千三,已經跟我無關了。
那次的失敗讓我損失了90%的資產,現在說起來好像雲淡風輕,但當時的痛苦,沒有破產過的人真的是不會理解的。雖然家人都能諒解我(我的資金有部份是家人的),但很久的時間我都不能原諒自己,覺得人生一片黑暗,很想就此了斷。也正是在這段時間中我讀了許多投資的好書,丟掉過去那些浮誇的理論,學到了許多比技術分析更重要的東西。
從前我總以為看對方向是最重要的,那次之後我才知道我錯了。人不是神,根本不可能有人能永遠看對方向,所以與其追求浮誇的預測功力,不如控管好自己的資金、擬定好應對策略,讓自己能面對許多次猜錯、做錯的情況而不倒,活著等來久久一次的大賺,才是真正的學問。
具體來說,就是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做的是數日、數週或是數個月的波段,也沒有特定的出場條件(如穿破季線、累計營收向下),甚至根本沒有設下停損的話,那即使你能看對幾次方向,最後還是要被抬出場的。
舉例來說,一個散戶在200點買了股票,原本只是想賺賺隔日沖的錢,結果隔天收黑190點,該散戶心有不甘,便沒有賣出。兩週後,股價已經漲到了230點,這時該散戶已經完全忘記當初的目的(隔日沖),只想放久一點多賺點錢。不想又過了一個月,股價竟然不漲反跌,剩下180點,也跌破了季線,這時該散戶心想「當初190點都沒賣,現在豈可賣出?」打開報紙又剛好看到該股的利多消息,結果就決定繼續留倉。於是,一年後,股價剩下20元,還面臨下市危機……
上面就是一個看對方向(曾漲到230點)最後還是賠錢的例子。套句市場上常聽到的話來說:「會買的是徒弟,會賣的才是師父。」講的就是這種情況。如果你買的時候根本沒計劃什麼時候要賣出,也沒設下停損的話,那像我一樣被抬出市場,也只是遲早的事而已。
還好,這次的破產雖然讓我人生歸零,但同時也讓我學會了從前即使能在書上一再讀到,也無法體會的字彙。 

那個字叫做風險。 
我是一個實話實說的人,我只能說我實際經歷過的故事。談論自己的破產經歷是件難堪的事,還好我已經從那之中走了出來,也在去年還清了欠家人的債。現在的我雖然錢不多,但我有個無時無刻都會提醒我的危機意識,我絕不會投入所有的錢,也隨時警戒著無法預測的暴跌,我希望,帶著這種意識的我所給的預測,能對各位有所幫助。
 
這張是撰文當日的日線圖,我將我對未來的預測分成三部份,分別是短線(一日~數日的操作)、中線(為期數週的操作)、長線(為期數個月的操作),切記你的出場時間或條件在買入當下就要決定好,否則即使預測正確,也不一定賺的到錢。
在短線上,雖然近日出現兩條長黑警訊,讓放空者賺了不少油水,但大盤在短短兩日內就以蹲跳方式回到趨勢線上,五分線也呈現非常強勁的走勢,短線上心態還是應偏向多方操作。
中線來說,自去年7月20號月線與季線金叉後,便呈現強勁的多頭走勢,9月13號三角整理完畢、趨勢確立後,多頭更是勢不可擋,雖有兩次跌破六七月趨勢線,但總能回到趨勢線上穩定爬升,這也是這次雖然連兩日大跌但我卻沒出來當反指標喊空的原因,所謂長線保護短線,中期趨勢既然走多,那短線作多自然能容許更多錯誤。
長線就要藉助另一張圖來說了:
 
只看這張圖的話,請問你覺得這裡是底部還頂部呢?應該買還是應該賣呢?
正常人直覺反應都是可以準備買了吧?
可如果我告訴你這張圖其實正身是這樣子的話呢? 
剛剛那張圖其實就是一張正常月線圖的上下垂直翻轉罷了,也可以說是空方視點的月線圖。而如果你在空方視點覺得現在已經是「底部」的話,你就該逃命了。
歷史證明,台股每次只要上九千,平均都只能維持六個月,以短線、中線來看的話,這時間長到可以大撈一筆後再從容離開,但如果是長線的話,我奉勸你還是多看少碰吧。
事實上,在07年那次也有人對我說過這種話,但我那次沒有聽。
祝福各位,這此都能在高點全身而退。

文章來源:
http://www.wantgoo.com/PersonalPage/MyBlogPost.aspx?MemberNo=23864&ArticleID=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