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 星期二

建立操作系統的心路歷程

機械式操作法(112)~建立操作系統的心路歷程。

  以下是我的心路歷程,大部分是我10幾年前,甚至20多年前的往事,提供有心人作參考:
  1、剛開始,不需要任何人教我,我都知道『進場點』的重要性,而且,我只知道這個(進場點)很重要,而不知道還有其他的應注意事項──坦白講,這是個美麗的誤會。進場點確實是很重要沒錯,但是那是跟『選股』比起來,進場點比選股來的重要。日後,我愈作就愈發現:除了進場點以外,好像有很多事情我疏忽了(如果我有自覺的能力的話)。

  為什麼『進場點』沒有像一般人想像的那麼重要?原因很簡單,假設你有一百萬,抓對了某個進場點,但卻只花了一萬元進場,試問:你會賺的多嗎?

  2、進了場以後,也漲了,我開始沾沾自喜,自以為是股市神童,然後,過了幾個月,漲不太動了,開始橫盤了,我告訴我自己還會再上,結果大盤花了一年的時間才再漲上去,但我買的那隻股票卻沒跟著漲上去,就此沉淪。於是,我才明白作股票不只是要會買,還要會賣。換言之:出場點也很重要。

  3、有一段時間,大概一年多吧,我沉浸在『抓高點』的研究中,心得不少,但後來總覺得抓到的高點都是短線的高點,以致於長線的高點來的時候,手上卻往往已經沒貨可賣了,換言之:就是被短線的高點洗掉了。至此,我才明白,抓高點並不是正途,只能偶爾為之。

  4、於是乎,我想不理會短線的波動,『一口氣』把股票抱到波段高點,結果發現我「抱不住」,於是我換作短線,剛開始能抱一小時,後來連五分鐘都嫌長──我這才發現原來『抱單』需要很堅強的心理人格。

  5、後來,我成功了幾次把部位抱上去,於是開始沾沾自喜;等到我變的比較有錢以後,我卻不敢把部位放大,因為部位愈大心理壓力愈重!變的有點錢之後,我反而更害怕失去!

  6、於是,為了保住我的錢財,我開始不遵守系統,嘗試逃過可能失敗的交易,結果是:作的亂七八糟──我這才發現原來「勝率」並不是最重要的,比勝率更重要的是『紀律』。

  7、於是,為了遵守紀律,我努力去做每一筆系統命令我去做的交易,但卻發現一次買完的風險好大,因為碰到洗盤的時候就慘了──我這才發現原來試圖「一次買在低點」是很危險的,,『分批向上買進』以及『分批向下放空』才是正途。

  8、為了讓我的操作系統簡單易學,我始終不肯放棄停損距離的加寬設定,換言之:作中線的時候我的停損距離一定比較大、作短線的時候我的停損距離一定比較小。結果問題出在中線,因為我發現中線的停損距離如果大,雖然在大波段可以賺的比較多、操作也比較簡單,但卻要忍受很大的獲利回吐,幾乎沒有人可以忍受這種酷刑。於是,我屈服了──我終於承認中線操作無法業餘化,而必須職業化、專業化,而專業操作的『停損』一定要設的比較小。

  9、在期貨的操作問題大致解決以後,我回過頭去研究個股的操作,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是跟以前一樣笨,傻傻地認為只要設好停損就可以成為個股贏家。結果,經過艱苦的磨練與摸索之後,我不得不承認憑我微薄的智商實在無法利用停損來控制盤面。於是,我屈服了──我終於承認個股的技術分析靈驗度遠遠遜於大盤指數,所以,在長線投資方面,我改用『資金分配』的觀念來代替『停損』。此時我才了解為什麼巴非特有這麼多股票虧損超過了九成還沒停損,因為那支股票的投資金額佔他的全部資金的比例不是很大。

  10、在這麼多年的操作生涯過後,我反省過去,發現自己的生命有限,而股市騙子卻是在剝奪股民的人生時光。更可悲的是:我發現其實我無法講百分百的真話,每當有人問我一些人事的時候,我會因為害怕某些勢力而不敢直接做正面回答。
  悲哀。

~王力群 台灣.台北 2012.4.9 晚間 10:36



原文連結: 機械式操作法(112)~建立操作系統的心路歷程。 - 王力群的學習專欄 - 聚財網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205513#ixzz1reJiWtT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