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星期六

比擇股更重要的事

  在我小學的時候,有位老師對我說過:「不是去把事作對,而是去作對的事。」這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也影響了我一生,更是我投資的核心觀念。投資其實很簡單,不用去想要如何才能做的好,而是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績效自然會很好。
  
  把時間拉長來看投資其實超簡單,如果你有一百萬,在空頭過後去找沒變成地雷炸掉的績優股,選支最中意的股票把八十萬都丟進去然後不要管他(當然還是要注意財報)自然就會賺錢了。低檔進場長期投資才是致富的康莊大道,但是如果所有錢都押在長期投資部位很容易就會讓人產生倦怠感,所以還是要保持二十萬的現金作中期波段與短期操作保持人生的活力
  長期投資進場過了一段時間後,股市漲到六千至八千點的這段期間很多股票都能在短短幾個月內大漲50%、100%,不賺這段行情真可說是枉為股民。而一但股價上了九千之後線型開始凌亂就很少有這種漲倍股可以買了,只有一些投機性很強的小型股才會這時候還有一倍兩倍的漲幅,這段時間錢要常保現金狀態,操作要以短期投機為主,不管賺賠都要快進快出,因為一但逗留到撞上空頭起跌波,那損失可是非常慘重的,很有可能把前面中波段操作的獲利都吃光,不可不慎。
  線型明顯凌亂出現盤頭時警戒心一定要提高,這時候絕對不要凹單,賠錢就算了,停損賠小錢也好過套在空頭幾千點的起跌波裡,如果真的不幸被套請利用進入空頭市場前通常會有的最後逃命波套現,否則再下去可是沒有敗部復活機會了。
  正式進入到空頭市場後,最安全的作法其實是保持空手就好,因為空頭的漲勢常又急又快,口袋不夠深很容易做對趨勢卻被嘎到爆炸,不過要是技術好的老手,在這裡作空真的比前面做多還好賺,因為四千要漲到九千點要好幾年,九千跌回四千點卻只要短短一年!只是,也因為空頭市場時間都很短暫,放空要見好就收,不要九千空到五千還在空,太貪心的話真的有天會遇到鬼。
  當指數掉到五千左右時就要忘掉多空,開始努力做功課了。這時候是基本分析擇股最強大的時期,只要在這裡選到好股票,在下一個多頭來臨後隨便都是倍數獲利,反之,在這裡又渾渾噩噩的度過,多頭起漲波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又等到漲了一堆的時候才想要長期投資,這種鬼打牆的人生是永遠都不會富有的。
  再重覆一次,在對的時候做對的事,自然就會變得富有。多頭的時候,隨便買隨便賺,買到好股更是大賺;空頭的時候,隨便買隨便賠,買到好股只是讓你少賠,認清長期的趨勢絕對比擇股來的重要,而現在既然已經走到多頭的末期,可能再過一年甚至不到就要進入空頭市場,這種時候作長期投資的擇股分析大半都是無用功,不如等真的進入空頭主跌段後再開始做也來得及。
  現在要做的事其實很簡單,只要在心中謹記住現在是多空循環的哪一個階段就夠了,在這個多空交界的渾沌區,快進快出讓自己手頭上的現金保留在最大化就是最大的功德。老實說我手上也還有股票,我也會希望人家快點砸錢來幫我抬轎讓我多賺一點好出場,可就像認清長期趨勢比擇股更重要,我認為說真話也比賺錢更重要,既然我現在用的是快進快出的策略,就會告訴大家快進快出是最好的方法,等哪天股市跌的很慘可以長期投資的時候,我也會告訴大家哪些個股是長期投資的好標的。
  雖然空頭其實是一件殘忍的事,但我還是要告訴大家:請期待下一個財富重分配的機會吧。人生有許多次鹹魚翻身的機會,至於能不能抓住機會,就看一個人能不能在正確的時候做正確的事了。

文章來源:
http://www.wantgoo.com/PersonalPage/MyBlogPost.aspx?MemberNo=23864&ArticleID=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