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重慶93歲太爺炒股 不為賺錢只為預防老年癡呆

股市持續低迷,不少股民憂心忡忡,甚至銷戶退市。面對熊市,93歲的股民韓佔魁卻很淡定,“沒想過要解套,反正炒股不影響我生活。”韓老從上世紀90年代初就進入股市,可謂我市第一代股民。股市沉浮二十載,仍在堅守。目前他還有3隻股票被套牢,韓老並不糾結,每天散步、打麻將,只是打電話問問行情。

  記不得股齡多少年

  幾乎每天下午,在江北區華新村東方家園義苑D2座一樓麻將館,都能見到93歲的韓佔魁老人。韓老在那裏打牌,頭髮與眉毛已經花白,但精神矍鑠,看起來只有80歲的樣子。

  記者之前偶然得知,該小區有一位高齡老人癡迷麻將,麻將館老闆心裏忐忑,要求老人兒子立下字據“後果自負”才敢接待。老闆說,韓老視力很好,打麻將時,碰牌、胡牌都很利索,技術不錯,就是出牌時思考得比較久。記者前往採訪時,老人兒子告知,父親不光喜歡打麻將,還喜歡炒股。

  記者在觀音橋建北八支路的西南證券營業部查詢了解到,韓老先生早在1994年就開了戶入市。“我們這裡炒股的老年人很多,但90歲以上的不常見。”西南證券投資顧問顏宏告訴記者,韓佔奎老人應該是重慶最老的股民了。

  韓老聽力不太好,記者採訪時幾乎都是在吼,嗓子時常發幹。反復問他何時開始炒股,老人家表示記不太清楚了,只記得是上世紀90年代,當時股票市場剛剛興起。

  一致電股市就精神

  韓老的老伴已過世20多年,目前獨居,雇了一位保姆照顧。50多歲的保姆劉女士來自綦江,她說老人主要通過電話炒股。“每天晚上老人家都會打電話查詢股票情況,平時大聲說話他都聽不清楚,但怪得很,每次一打電話查詢股票,他人就精神了,耳朵也靈光了,能夠聽清電話中的股票行情。”

  記者了解到,韓老不會用電腦,也不會上網炒股。他將查詢電話記在本子上,每天撥打一次電話查詢行情。“我持有重慶鋼鐵、中原高速、五糧液三隻股票,最近都被套牢了。我就放在那,每天查一下,也沒想過要解套,反正炒股並不影響我的生活。”韓老不肯說還有多少錢放在股市裏,他說:“對於炒股輸贏,我並不是很看重。”

  韓老透露,最開始買的是單位的內部職工股,覺得炒股需要動腦筋很有意思,於是去證券市場開戶炒股。“老人家很關心股市行情,前段時間,我還推輪椅帶他到觀音橋金崗大廈現場去炒股。”劉女士說。韓的兒子說,前幾年父親都是走路去證券市場,既炒股還鍛鍊了腿腳。

  反感與人論股薦股

  因為採訪,記者連續多天與老人泡在一起,雖然老人平和、樂觀,但被記者纏到最後,也很不耐煩了:“你們不要扭到問股票的事了,跟你們沒辦法交流。”記者每當提到“為啥要買進賣出某支股票?賺了錢沒有?”等技術性問題時,老人總是閉著嘴,背著手要快步離去。

  老人還透露,以前遇到炒股的熟人朋友,總被要求推薦股票,他從不答應。老人擺了擺手說:“單純只想賺錢,股市就沒贏家,都是輸家。”他炒股這麼多年,並沒有賺錢,曾經賺了的又虧出去,到現在基本持平。

  韓老的兒子說,父親雖然堅持炒股,但不癡迷,生活重心並沒放在上面。“每天早上散步、買菜,吃過午飯就午休,午休起來就打牌,天天如此。”保姆劉女士稱,韓老很注重養生,每天喝花粉和蜂皇漿,飲食也很清淡,以素食為主。

  “我以前最喜歡運動,65歲時學會了游泳。”韓老告訴記者,游泳曾是他最愛的鍛鍊方式,即使是冬天,他也堅持游泳。“他80歲那年橫渡了嘉陵江。”韓老的兒子說,老人堅持游泳16年,81歲時,因為一次游泳突犯高血壓,家人才制止老人繼續游泳。

  韓老說:“炒股不能影響生活,我炒股和打麻將不以賺錢為目的,為了經常動動腦筋,預防老年癡呆。”韓老兒子透露,父親心態很平和,以前去股市炒股,與其他老人不同,父親從不扎堆,很少議論,自己看自己思考決定。


http://big5.cnfol.com/big5/gmxy.stock.cnfol.com/130808/131,1355,15715695,00.shtml

1 則留言:

  1. 韓老說:“炒股不能影響生活,我炒股和打麻將不以賺錢為目的,為了經常動動腦筋,預防老年癡呆。
    有見地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