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下一個財富重新分配的轉捩點-謝金河


每個人的一生都只有短短幾十年,不過卻都有幾次面對大時代巨大變化帶來的機會,有的人牢牢抓住了這些機會,從此一生扶搖直上,也有的人眼看著大機會,卻渾然不知,更慘的是遇到了大機會,卻往相反的方向走,其結局的悲慘不想可知,我試舉幾個例子來稍加說明。

    個案一,在一九八○年代後半期,台灣股市從六三六點起跳,沒有人知道股市最後會狂飆到一二六八二點,單單是加權指數就漲了二十倍。一九八八年,我有一次回南部,一位親戚很興奮地告訴我說:「我買了兩張華銀的股票!」我問他說,你買到多少錢的華銀?他說一一○五元,這位親戚在八八年八月間,華銀衝到一一二○元天價那一剎那,幾乎買到天價的華銀。

  當時我要他趕快賣掉,不然華南銀行總有一天會跌到二十元以下,他卻說他同學的哥哥在華南銀行當經理,再三向他保證華銀會漲到一股三千多元,要他千萬抱牢不要賣,結果這位親戚聽了那位同學哥哥的話,不久即遭逢郭婉容當財長的九二四股市風暴。

  隔了兩年股市從萬點而下,當時華銀已剩下二、三百元了。到了九二年八月,華銀的股票在他手上放了四年,終於忍痛以每股一○六元賣掉,雖然慘賠,但總比華銀最後跌到十四元的時候再來賣好了很多。


  八○年代股市資產股狂飆  誤判情勢者錯失首波巨富浪潮

    一九八○年,在銀行寡占的時代,隨著錢潮效應,在土地飆漲、股市狂漲中,資產股與金融股是創造十倍財富膨帳的快速列車,當時銀行股有六檔飆昇到千元,資產股也有台火漲到一四二○元,華國飯店漲到一○七五元,當時的資產增值與金融創造的暴利,成為普世價值,大家堅定不移,後知後覺者很容易抓到一把泡沫。

    我這位親戚還算幸運,另外一位朋友,在一九八○年代台幣升值創造的大機會正要來臨的時候,卻剛好跑錯方向。八五年發生十信金融風暴,我的朋友覺得台灣就快要完蛋了,他將位在忠孝東路永福樓對面的大樓以每坪五萬五千元的價錢,將一○六坪的房子整棟賣掉。

  他賣掉房子得款五六○萬元,再用一美元兌四十.六元的匯價,將全部新台幣換成美元,全部匯到美國,拿了十四萬美元到美國闖天下。一九八○年代,美國經濟仍在雷根傳統面經濟學診治中,並沒有出現大機會。


  九○年代電子代工興起  慧眼識英雄者抓住成功的浪潮

  這是大時代的變化中,比較悲慘的兩個個案。
  要說渾然不知的典型,我也是其中的一個,九○年台股從一二六八二點崩跌而下,九一年鴻海股票上市。鴻海上市前,很多媒體都要訪問董事長郭台銘,談他的創業之路,我當時相信郭台銘是一位非常能幹的經營者,可是卻沒有看到郭台銘在九○年代到二十一世紀今天的爆發力。

  當然在過去二十年中,我也看過很多白手起家,類似邱明宏(榮安邱)創造空前財富的成功案例,但是財富巨大變化的轉折點,成功的贏家都能抓住浪頭勇往直前,失敗的輸家總是抓到泡沫的尾梢,或者是在幣值升貶中跑錯了方向。


  人民幣升值成為大關鍵  2005年締造財富重分配好時機

  假如大家都錯失了這些好機會,或者你也曾經經歷了前述而渾然不知,或跑錯方向的錯誤,未來這一兩年內應該是我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重分配的一個新里程碑,面對錯誤,未來這一兩年內應該是我們這一生中,最重要的財富重分配的一個新里程碑,面對這個可能迎面而來的巨大變化,有幾個大趨勢值得大家慎重思考。

  其一是高油價時代來臨。仔細思考油價的變化,石油價格已不是供需的問題,而是戰略的問題,因為中國已經展開戰備儲油,而美國似乎不會讓中國買到低價原油。

  第二個訊號是,去年四月間大陸強力宣示採取宏觀調控,可是半年後來看,銅價、煤、鐵礦砂、鋁價都創了歷史高價,看得出中國成了全球生產基地後,強力的需求使原物料行情欲小不易。

  第三是八五年前後,日本創下驚人的順差及外匯存底,當時日本對美國順差占全美國逆差的三分之一,到了八五年廣場協議,日圓走上了強力升值之路,現在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油價始終下不來,最後能打通這個任督二脈的,就是人民幣的升值。

  我們要肯定地說,2005年,人民幣升值是亞洲的大事,也是全球投資市場的大事,更是我們這一生當中,財富重分配的最重要的轉捩點。也許你曾錯過台股狂飆、美國科技股

註:上述一些時間曾變動過,原文寫於去年十月間,把一些原文中的明年改為今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