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宋/汪洙  訓蒙幼學詩

朝為天舍郎 暮登天子堂 將相本無種 男兒當自強
鑿山通大海 鍊石補青天 世上無難事 人心自不堅
--------------------------------------------------------------------------------------------------
2003年中我進期貨市場
那時真的很菜,什麼都不懂
進期貨公司面試前還去網咖查玉米,道瓊,台指期之類的保證金與每檔跳動是多少
花了整晚背這些數據,就怕面試主管會考這個
哈哈..真的很菜吧

公司裡有幾個當沖量很大的高手
因為我很菜,也沒什麼資格去跟人家請教什麼之類的
只是盤後他們出門聚餐前,會聽到今天損益是幾10萬,30萬之類的
聽起來就很羨慕


我盤中會準備那種約50頁的空白筆記本,然後就一直抄一直記盤面看到的現象
什麼都記,期指正逆價差,9:52台積電漲但台指不漲,期指破底大盤沒破,期指掛進大單,台指與摩根關係
因為我什麼都不會,就什麼都記,字寫的很亂,一天可以寫半本筆記本

因為是小嫩咖,下單手續費也很貴,那時網路下單大台差不多是250,op是88
2004年中我開始下op時,第1個月下了約1000口
作到第3個月覺得手續費真的好貴
跑去問可不可以降手續費,其他人好像可以50耶,我的88真的很貴耶
高層說:因為人家一個月作1萬口大台,你一個月才作多少口
不過只要你一個月op作3000口,手續費就降到77,一個月作6000口,就降到66
這個市場是很現實的,並不會因為你很努力或沒錢,就給你比較低的手續費
所有的一切都是要靠自己去打拼

2004年底是最辛苦的時刻,行情已經盤整快半年了
帳面的保證金只有幾萬元,價平op一口差不多5000-7000元,所以我盤前會在紙上寫著錢夠下多少口
有位大哥很關心我,有一次他問我,我寫一個"7"是什麼意思..是幸運數字嗎
我說因為我的錢今天只夠下7口op..現在想起來還是很辛酸

那時候作op當沖主要都是看大台波動,一天大概只作5-10趟
因為錢很少,所以出手都很小心,只要稍有風吹草動就會馬上出場
因為我知道要守住僅有的一些錢
這個作單習慣一直陪伴我到現在,即使我現有的資金已經遠大於當年的我
當然現在也不能完全說是想守住任何一點小錢,只是這是我唯一有勝算的操作模式
離開了這個模式,無論是波段交易或程式交易或股票交易
到目前為止,我都沒有徹底研究清楚,一旦進場很可能變成待宰的小白兔
這個觀念是來自Livermore股票作手回憶錄這本書
這本書有很多章節,隨著操作時間成長,每多看一次都常會有新的感覺
因為他記錄了一個操作者的各種領悟與起伏

為什麼我從一開始操作就很小心,停損守的很小
因為我看到即使像他這麼厲害,都破產好幾次,我就覺得我也很可能會賠光
因為很怕,所以我不想賠任何一筆大錢,即使之後有可能會反向大賺

我一開始會特別去研究台指與摩台之間過高破低的盤中關係
後來發現其實這跟書中提到的玉米與燕麥的價格關係很類似
作空燕麥但其實是想回補玉米空單,類似兩個相關市場的價差交易

我到目前為止都還無法作到讓獲利自行成長這一階段
因為我一直記得其中一次破產的關鍵交易
在他操作了10幾年後,他認識了一位擁有棉花市場齊全產地數據與資料的人
扭轉了他原先的空頭部位,反而根據這些原本不屬於他的數據資料反手作多
當然攤平交易的資金控管也是破產要素
這給我一個很重要的啟示:我絕不踏入我不懂的操作領域
我的確是作不到波段獲利幾十倍幾百倍,因為我還無法研究出有把握的波段作法
我也作不到當日過高破低後的續抱交易,因為我也沒有把握
所以我只專心守住我有勝算的短線當沖市場

隨著資金的成長,操作模式的轉型是必要的
但這一切必須建立在付出過足夠的研究
到目前2009為止,我還不夠努力,所以我還是暫時只能靠當沖賺小錢

2005年,我第一次聽到期貨市場中,Q家一門三傑的傳奇
我想Q家是誰,大家都很清楚
當時只知道他們成交量很大而且賺很多
後來聽到因為他們量很大,不但有速度最快的keyin,而且手續費也特別低
的確,他們的量佔市場5%以上,擁有這些優惠是很正常的
但總覺得他們已經這麼厲害了,又加上這些優勢
我作單怎麼可能搶的到單子,更別提逃過他們的獵殺,在當沖領域賺到錢
心裡一直產生動搖

我在網路上認識很多奇奇怪怪的人
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人,在這裡我修改一些相關資料,以免造成他的困擾
他是1980-90年代的股票主力之一,當年已經半退隱江湖,不在台灣了
他搞了個小聊天室,真的很小喔,通常只有週末晚上會開
常常就只有他,我,跟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年輕女孩會進去逛
聊天室主題是討論中外歷史,所以本來就不太可能有作股票期貨的人會進去
我本來還以為他是個住國外的退休歷史教授之類的
後來他發現我居然是作期貨的,彷彿就像魯賓遜在荒島發現另一個人可以跟他說話
在網路世界,無意中找到一個完全不認識他的業內人,可以訴說當年他的豐功偉績
當然,他都是用一些很隱喻的方式來說他很厲害啦..哈哈
例如說當年雷伯龍跟他去那吃飯啦..小沈現在如何啦之類的
我當然沒那麼好騙,主力那有可能上網,還搞聊天室
但是他每隔很久會說這檔股票可以買了,半年或一年後說有買的話該賣了喔
2年進場2-3次那種波段操作,終於說服了我這個"無知小散戶"
嗚>"< 早知道我就叫我媽賣了房子全押了!!
不過我也是很有骨氣的!!!我就是不說你好厲害喔..
我就是喜歡作當沖啦..死老頭你回來台灣電我啊!!!哈哈
我們三個人真的聊的很開心啦,他會講很多歷史典故給我們聽

後來我跟他聊到Q家的事,他一向是很討厭我作當沖的
這時候卻講了一段話: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你既然選擇了這條路,遇到比你厲害的,你就不能找一些理由來逃避
人家手續費比你低,有keyin下單比你快
難道別人是一入行就有這些優勢嗎? 沒有人一入行就註定是王侯將相
他們是小咖時面對的鱷魚比現在更兇狠
你現在還能網路下單,當年有的人想開戶想下單還要排隊拜託營業員
他們也是一步步花了很多年才達到現在的階段
這一路上有多少同梯陣亡你知道嗎?
你才入行,看到這些不公平,難不成要別人退回起跑點再重來跟你跑一次嗎?
那開雜貨店的是不是要跟供貨商要求跟大潤發一樣的低進貨價

遇到劣勢,你要嘛避開他們,不要作當沖
既然要作,你沒資格埋怨或沮喪,這是輸家的特權
想贏的人想辦法,想輸的人找理由!!!
你現在要作的並不是趕上他們,而是認清自己的條件與環境
投入比別人更多的時間與努力
先讓自己在這個市場活下去並站穩腳步,讓操作實力隨時間提昇
等待並運用時機,一步步拉近優劣勢的距離

2009年了,我仍然常想起當年他勉勵我的這句話: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

原文連結: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148961#ixzz2GYCbRrv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