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傑西‧李佛摩的一天


李佛摩如何計畫他的每一天 ?

以下摘自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

摘要:

好的股票作手和訓練有素的職業運動選手沒什麼兩樣,假如他們想繼續維持心理顛峰狀態,他們就必須使生活中的生理面處於完美狀態。首先,他要睡得飽飽的,然後有充裕的時間,安靜而專心的吸收資訊與思考策略。
--------------------------------------------------------------------------------
   李佛摩是一個高度自律的人。平常工作日,他每晚十點就寢,早上六點起床。起床後第一個小時他不要有人出現在身邊。他住在長島大頸鎮大廈寓所恃,廚房人員會訓練有素地將咖啡和果汁放在日光浴室的餐桌上。包括歐洲和芝加哥日報爭報紙也會放好在桌上。李佛摩終其一生都嗜讀成性。他利用這一、兩個小時的時間來計劃自己的一天。李佛摩注意到少有男人會實實在在地計劃自己的日子。沒錯,他們的計劃表面上看來井然有序,裡面有約好的會面行程、午餐約會及公務事項,一切安排妥當且有書面記錄。他們對等著他們的事情皆知之甚詳,舉凡會議、會到辦公室來的人、他們該打或該接的電話等等。他們知道一切為自己所作的計劃安排,但是其中有哪些重要事項是確確實實為他們自己計劃的呢?」

   李佛摩有幾次在長島家中偌大的圖書室裡和兩個兒子談起他的事業:「兒子們,你們會發現幾乎沒有生意人會親自規劃自己的每日行程,讓自己可以處理最重要的事情。大多數生意人的一天行程是由祕書和員工規劃好的。他僅僅負責出席。當一天的行程走完後,最重要的事情通常尚未處理、尚未審查、尚未完成。經營一個複雜事業的重要策略事項可能尚未處理:人事問題、併購、募集資金及重大行銷概念-- 好比銀行業的分期付款辦法訂定--或者,事情雖已完成但尚未仔細審查或評估。」

   「我可不是這樣的。在股市裡,我的行動必須儘可能地以最清楚的各項事實為依據。在市場中想要出手恰當需要安靜與隔離的環境讓自己可以檢視情勢,對當天送進來的新資料做評估及審慎的考量。參與市場的人必須永遠有一個清楚的策略。」

   「我發現拿起電話然後扣下扳機買進或賣出實在很容易。問題是你要知道在什麼時間做什麼樣的事,並且虔誠地奉行自己的守則。」

   「孩子們,我老早以前就下定決心,假如我的交易要出錯,我要它們全是「我自己的錯」。我不需要別人來幫我賠錢,給我報明牌或來影響我的交易。我從事的這個行業沒有死後驗屍這回事,你不是賺錢就是賠錢,再不然,你也可以把錢握在手中一邊等待有利情勢一邊賺微薄的利息。」

  「這就是我為什麼晚上十點就寢早上六點起床的原因。細心且自律的人必須留意所有的東西,無所不知。任何粗心大意都今人無法承擔。有時候,一次的疏忽,不管是大是小,就能毀掉你的一切,扼殺你所有的計劃。就像將軍執行作戰計劃一樣,在股市裡同樣沒有犯錯和怠惰的空間。」

   「人們認為我只是一名投機客、操盤手,找到機會就縱身躍入。這種說法跟事實沾不上一點邊。我常常從報紙上挑出一些不起眼的小線索,在仔細研究並找出背後意涵後,我才會針對它們採取行動。」

   「我的一天是怎麼過的?在睡眠讓我恢復精神,且沒有外界打擾的清晨,一人獨處的那幾個小時裡,我仔細地閱讀報紙。我時常擷取特定的小新聞事件,諸如氣候問題、乾旱、昆蟲肆虐、工人罷工等,我會評估它們會對穀物、小麥或棉花收成產生什麼樣的影響。這麼一來我就有了一些概要輪廓,或許我會因而出手交易。」

   「我解讀財經方面新聞的方式是,檢視商品市場的實際價格和走勢,例如煤、銅、鋼鐵、紡織品、糖、穀物、汽車銷售以及就業數字。我因而對美國的一般商業狀況很有心得且能正確判斷。林林總總的事實最後叫我走進一條狹窄的交易之路,那絕不是單一事件促成的。」

   「我絕不是只讀頭條新聞而已,我看得很仔細,尋找可以提供我重要線索的小新聞,特別是有關產業或個股由衰轉盛或由盛轉衰的報導。」

  「頭條新聞是給傻瓜看的。好的投機客需要看的是報導背後的東西並且觀察它們實際的後續發展。小心了,通常那些充滿誤導性的報導是有些人或經紀商按排定日程偷偷佈置出來的,他們要不就是利用好消息賣出股票,要不就是希望在他們往前衝並一路倒貨時吸引人們繼續投資這支股票。」

   「有一次我坐私人列車去匹茲堡,我在那裡看到鋼鐵廠產能不及百分之三十,它們的產能利用率連百分之二十都不到,而且還在往下掉。換句話說,它們是放空的完美標的。」

  「很不幸地,許多人投資股市僅憑閱讀標題,並且太輕易就相信自己所看到東西。但是這裡面有太多的陷阱、詭計和危險。只要是牽扯到一大堆錢的地方,例如股市,奸詐的金錢陷阱就會出現。我觀察到,你在報紙上看到的東西不過就是又一支的股票明牌。因此,讀者必須留意相關股市報導的來源,動機或效應,否則也會便成傻瓜。」

   「孩子們,根據我的觀察,想要取得最佳優勢成為成功的股票操盤手,沒有比大清晨更好的時光了。屋子裡靜悄悄的,沒有人或事來讓你分心,而且經過一夜好眠後心靈也重新充好電了。」

   「長大後你們會發現,大多數人在早上一個特定時間起床,準備好後直接就進辦公室。同樣這批人在工作日的夜晚會很想出門,去看電影、表演、吃一頓耗時的晚餐、再喝上兩杯。換言之,他們覺得在工作日也有社交和娛樂的必要。在其他工作領域中這樣做或許行得通,但是如果想在股市中嚴肅交易並獲得成功,經常這樣做是很危險的。好的股票作手和訓練有素的職業運動選手沒什麼兩樣,假如他們想繼續維持心理顛峰狀態,他們就必須使生活中的生理面處於完美狀態。身與心必須要調和,因為沒有任何一個戰場比股市更緊張刺激。如果有人認為股市成功輕而易舉、快迅而穩健、得來全不費工夫,那麼他就搞錯了。」

   「平常工作日,我總是願意犧牲晚上10點到隔日凌晨兩點的種種娛樂。我不認為在這段時間睡覺而且凌晨五、六點就起床會錯過任何東西。我發現自己一輩子在這段時間的獨處和純工作讓我感受到頁正的喜悅。因為我總是相信自己在追尋著更大的競技賽事,不只是在享樂或交際應酬而已。我要在股市工作中追求極致,它給我帶來真正的快樂和滿足。我參加比賽並且贏得比賽。」

   「最後,我觀察到一般大眾相信股市是一條賺錢的捷徑。他們有多餘的錢可以投資,而且相信股市應當為他們的投資增值開一扇方便之門。」

   「實情並非如此,我觀察那些沒有股市知識卻堅持玩股票的人,通常他們的下場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就賠掉自己的錢。」

   「因此,我相信想要在股市中成功的人得先確定自己睡得夠飽,而且要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在不受打擾的情況下研究所有股市相關的因素。除此,切記在股市中要獲得成功最重要的就是知識和耐心。所以,很少有人在股市獲得成功,因為他們一來沒有耐心,再來通常對股市一竅不通,最後還想一夜致富。」

   「任何認為成功仰賴機運的人最好離股市遠一點。這樣的人打一開始就態度錯誤。一般人最大的麻煩在於當他們買進證券時心裡認為這個市場具備賭博的特性。」

  「所有人都必須認清,想在股票市場顯露身手,和從事法律與醫學行業一樣,必須做足研究和準備。股票市場的一些特定規則必得仔細研究,就像法學院學生準備上法庭那樣。許多人將我的成功歸功於運氣。這不是真的,事實上我從十五歲開始就一心一意地研究這門學科。我的生命都奉獻給了它,專心一致且竭盡所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