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期貨敗筆人生

進入這個市場該從2007年選擇權開始,在網路上看到了某個部落格,驗證了選擇權大賺20倍的利潤,當時好像看到了明燈,如果我能跟著這樣的人,那我真的發了,就開始幻想~如果我拿1萬去買,20倍變20萬,再用20萬去買變400萬,之後~~~~~再下去我不是就………..。

好吧~開始我的夢~開始跟了那位版主,當時是不需要花任何費用,那個版主免費提供進出點位(買進某個價位call或put),一次二次,小賠了幾萬吧,還在思考說,老師為何會這樣,但得不到什麼原因,就在過沒幾個月的時候,我拼了~拿了跟朋友借的6萬壓了8500call,當時權利金才10幾點,買了約70口,買下去隔天帳戶只有剩2萬多了,啊~我快崩潰了,再過二天後帳戶回到快6萬的時候,我怕了~當下就覺得先快點出掉!很開心的出掉了,好在沒什麼賠到,就在出掉的這個時候,當天收了最高到了20幾點,安慰自己明天可能就沒價值了,誰知道我看了三天,就短短的三天,結算時8500的call結算價是300多,我算了算價值~如果我放到結算,我能賺到160幾萬,那時的想法真的財富離我曾經那麼近,三天就定生死了,後來讓我更積極於選擇權的熱衷。

在日後的時間,我也不停的在學習選擇權買方的技巧,不是小賺就是小賠,一直沒什麼進展,就到了幾年後,就讀研究所的我,那天看到了好時機,當時帳戶約有二萬,在開盤沒多久,準備下單了,當時離結算沒幾天波動大,下好了點位及口數,正準備送出時,突然想到今天要期末考耶,我下完單就不能看盤了,該怎麼辦,猶豫了幾分鐘,我放棄了,還是去考試,就在我到教室後約9:30,教授都還沒來,真是的去看了一下盤,啊~又崩潰了~如果我當下按送出~賺了20萬,這就是人生嗎?一再錯過~不再來過,之後我還是不停的操作,但都沒什麼賺賠(當中有賺過6倍~8倍),持續不停的學習後,看到了某位高手的文章,我知道選擇權做買方要贏難度太高,之後我就放棄。

在操作選擇權這段時機,前後大約有三年多,我認為影響(讓我學習到)我最大的就是1.心態2.盤感,很多時間我是不會去作單,或許也讓我看了許許多多盤勢變化,對我日後操作期貨有一些助益。

就在一個因緣下,又觀看到了一個部落格,他的即時操作點位,也讓我眼睛為之一亮,那時那我從事業務相關工作,認識了有接觸空交的同事,就這樣開啟了我空交的心路歷程。那時因為業務工作非常之自由,所以時間都能自己安排,沒錯,開完會後就是去台指市場打戰,一開始是在公司,但被老闆看念也被念了,最後就帶著我的小筆電跑去圖書館,有無線上網,那時我是用電話下單,所以還要很小聲,不能吵到其他人。剛才說到那個部落格是需要繳錢的,三個月好像是12,000吧,我先說好,我是看了他部落格很久才會進去的,所以我自己有去驗證過了,是真的絕的不錯才入會。當時也應為這樣找了第一個朋友和我進出操作,我帶他的單,但天不從人願,一開始也是有甜頭,但是後來讓他賠了好幾萬出場,那時是第一次對不起帶朋友進來的一次。是的~一開始就是等待老大(老師)的出手點位,哈~因為老大出手次數並不是太多,所以有時還是會自己下單,但大多是賠錢的。就這樣跟著老大下了三個月,算是小賺幾十萬,報酬還不錯,但~我沒再繼續跟他,想說我應該可以自己操作的更好,就開始了自己操作期貨的日子,沒錯~前一個月讓我賠了好幾萬,那時又開始沈澱了下來,不停思考哪裡出錯了,最後,再我不停花時間下,終於找到了方法,這樣又過了二~三個月,開始了我賺錢的日子。
                                     
補充一下~我在做空交的日子時,是從幾乎沒錢(才一萬左右吧)的情況下開始的。事後更是如此,之後的文章會再說明。

..................................................開始自己獨立操作空交的日子,一開始還是一樣小賺小賠,也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動,也不知怎麼的,好像被雷打到一樣,開始愈做愈穩定,高勝率就此開始,這也是我開始了把期貨當做我開的銀行一樣,每天都能賺上個萬把塊,要領錢明天市場開門就有錢進來了,也讓我花錢花的非常不節制。

PS.要寫這樣的心路歷程文章,真的有點掙扎,會許只是想個自己留下個記錄吧,也希望給準備進來這個市場的人,一些借鏡,我走過的你有很大的機會也走過,就看你怎麼去調適自己。

回到正題,那時幾乎天天吟酒作樂,想法差勁這我也懂,但那時就是有把握能在明天去市場領錢。這裡順道給大家空交的交易規則,重點就是不用保證金,會有當天需對匯的額度,到了額度就是看誰對匯給誰,舉例額度二萬,當天我賺二萬以上,對方就必須匯錢給我。

就這樣不知不覺過了幾個月,終於我被第一家空交的交易商擋單(依我的了解,他們會針對你的勝率及損益程度來擋客人的單,因為空交就是他是莊家和你對賭,他當然要拒絕長期賺錢的單),說真的那時候真的有點莫名奇妙,但還是有點成就感,我竟然讓別人害怕耶。還好當時手上有二家不同的交易商,哈~沒什麼差,一樣繼續的下單,就這樣持續三個多月連續賺錢平均一個月十來萬,但一切就再三個月後有了轉變。

...........................................上回說到那時連續三個月的大賺,讓我絕的自己是神一樣,根本不用再去跟什麼老師之類的嘛,我自己來就可以了,是的,得意忘形的背後,有時存在著你不知的可怕。

很快的~把市場當做提款機的日子已不復見,那時幾乎怎麼做怎麼賠,賠了心情也就差到一個不行,當然本人的個性就是,先開心再說吧,還是一樣不停的去飲酒作樂,認為自己還是有辦法賺回來的,但愈喝愈賠終於賠到幾乎乾了,也可以說是破產了,資產變負的,沒辦法了只能休息吧。

休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在這時期也不停的思考,為何會再短短時間輸掉大半呢?
終於好像又想通了,和朋友借了幾萬的資金,說真的我真的太勇敢了,幾萬只能被停損幾次,我就要再次畢業,但不知是不是上天再考驗我,就靠了那幾萬再次進入這可怕的市場。

經過此次的經驗,我每天花許多時間閱讀大量交易心態的文章,經由最簡單的GOOGLE大神,也讓自己手邊有關期貨文章的資料庫累績了好幾G的檔案,最終來去了解期貨交易的心態與方法,也慢慢建立出一套自己的交易系統,原來停損是最重要的課題之一,開始了學會設停損點,這些時間算是成長了不少,一步步的來以後,又恢復了連續幾個月平均賺超過十來萬的日子。

我希望能把所有的心路歷程分享完後,再分享給大家,賺與賠的系統,我賺錢時如何賺,賠錢時為何賠,也希望提供給大家做一個參考~謝謝!


............................................就在那時~~~~~才過二天,本來大賺的變成什麼都沒有了,真是刺激,為何會這樣?
簡單,還是”不停損”及”留倉”,沒辦法,只能最後一博,這一星期應該是我人生最難熬的一段日子,我再次還是利用酒來麻痺自己,靜待市場給我的答案,不是生就是再次退出市場,

此時,又是一個難熬的時刻,美歐沒有爆,那接下來就是我要爆了,all in 是錯我會不知嗎?當然非常清楚,但還是不停犯錯,這就是一般期貨人,就是我們要經過的一場宿命,如果你逃的過,或許真能在這市場常常久久,但只要一次,真的只要一次,可以讓你再次歸零,

從星期一到今天(星期六)每天只能靠我最熟悉的方法麻醉自己,喝吧~喝醉了就睡,至少沒有時間讓我想太多,這次我又跌倒了,雖然不夠深,但我還是會爬起來,再戰這可怕的市場,”不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好喜歡這句話,上帝就是要考驗你,你能經過它的考驗嗎?很傷很痛很煎熬,真的沒錯,但是它告訴你~過了以後,前方會有更美好的果實再等著你,我是不會服輸的!

死與生看起來好遠,但對我們在這個市場,幾乎每天經歷,那沒什麼,我累很累,不能怪誰,只能怪自己,貪怕死我一再玩它!

星期一開盤又要賠好幾萬,慘啊~要退出了吧?以後再戰,你可以的?是這樣嗎?
心~才是做期貨最重要的技術,很開心能夠被市場這樣的磨練,相信持續的磨我又是一條好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