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三個紀律與克制的真實小故事

一個人是否擁有過人之處,就大概決定他是否擁有著成功者的素質,以紀律的養與克制來說,艾斯親眼見過三個真實例子;人阿,總要前面或是親眼見到一些活生生例子,才會明白自己的不足之處。

首先第一個例子,是大家耳熟的大明星蔡依林,艾斯以前因為工作的關係,有親眼目睹蔡依林的用餐,她的意志力與執行力真的是超強。幾乎所有的菜色都要求水煮,跟朋友聚餐也是吃超少,我記得當時餐廳有道菜叫做「芋頭排骨煲」,她真的很誇張,好不容易吃一塊芋頭排骨中的排骨,還要拿紙巾先反覆多次吸油,把所有的油脂都吸附走,弄得像塊肉乾才勉強吃上一塊…;所以她會瘦、能維持住身材,連朋友聚餐都能忍住誘惑。所以阿,我們都在找藉口,如果你說自己在減肥,但你在朋友聚餐時還能夠這樣,就真的克制能力算很好了。

第二個例子,算是謝師宴吧,同學約聚餐去「吃到飽」的餐廳,大家都大概知道吃到飽餐廳都是算人頭的、費用也不便宜,那天某位老師遲到了比較晚來,雖然大家都快散場但他也入場了,不過卻根本就沒什麼吃東西,一樣照付吃到飽的費用;一般人大概會想說,既然已經花錢了,應該多少就吃吧,可是他並沒有,好像只有喝了一杯飲料而已(我後來私下問他,他說他先前有吃過一些了,不太餓,但是答應了同學要來,他就一定會到)。自從看過這個「不吃也付錢」老師例子之後,我再也沒有強求自己去那種吃到飽的餐廳要「吃到撐」了,現在吃到飽餐廳對我而言,只是可以任意挑選自己喜歡吃的,吃到開心、點到為止。

第三個例子,是我的軍中同袍,因為我是用專長資格去申請服替代役,雖然大家多半知道那是個「爽兵」,不過進入知道我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分發單位之後,我們被分派到中興新村受專業訓,四個人住一間寢室,一位是台大歷史博士、二位是成大建築、都計所的碩士,再來是我那說出來可能都沒有多人聽過的國立東華大學碩士。其中有位翁姓的成大碩士,是貨真價值的天才,平平一樣入伍當服役,他已經是留職停薪的公務員身分,同時還有「建築師」與「結構技師」這兩張專技高考的牌;他最令我印象深刻有三件事。

第一個就是與眾不同的筆記,有幾次大家去一些地方參訪,剛大家都在猛炒做文字筆記時,他的筆記卻全是「圖畫」,既不是「心智圖」,而是一個文字都沒有。(當下我真的懷疑他是不是從火星來的?)第二個則是他當時有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學好英文,所以只要平時一有空閒機會他就會去K英文,連晚上睡覺時間也是,即便是四人一間的套房,晚上就寢當然也會有熄燈的管控,他老兄竟然天天跑去廁所,借燈光繼續讀英文(這真的會讓我想起「鑿壁偷光」的典故)。第三個也是令人嘖嘖稱奇,理論上他是最晚睡的人,但他竟可以是最早起來晨跑的人,而且還是跑規定的二倍量;每日晨跑仍然是專業訓的必要項目,先集合做完早操、跑完規定里程之後簡單休整一下才會去用餐。他老兄都會比我們先起床,然後就自己先去跑步了,跑完之後再回來跟我們一起集合做早操,然後繼續再跟大家再跑一遍,結果還是跑第一名。

故事裡頭有大明星、有老師、有同梯的,這三個人物的例子,都是「不給自己藉口」,無論任何時候、場所,都堅持自己的原則、決不動搖。有時候自己做不到,不代表別人就辦不到,每當自己不守紀律時,我時常就會想起這幾段過往所親眼見證的真實例子。會特別說出這段故事,我只是想點出一個股市操作的重點原則,若沒有良好的「紀律」的話,可以說是不具有進入的門檻的,在這市場很多人並不是因不懂操作技巧而落敗,而是不懂得克制自己對於獲利與虧損的情緒控管,而不斷重複「賺小賠大」的結果。


原文連結: http://www.wearn.com/bbs/topic.asp?topic_id=217979#ixzz2L6jl8NB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