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長期投資 別只看短線得失

高子鈞專欄》長期投資 別只看短線得失

投資在這個年代是永不退燒的話題,不管是中、短、長期的投資,最主要的目的都是為了獲利,在我個人的人生經歷當中,長期投資對我而言,是一個不小的課題。

第一次的長期投資,應該算是我一頭栽入期貨市場,在研一暑假,我初到剛成立的寶來期貨擔任工讀生研究員,畢業後進入寶來期,從研究員到2月19日以總經理的職位正式離開,投注了超過十年的時間,有不少人對我提出的疑問都是:為何這段期間沒有跳槽。

理由其實很簡單,我把工作當作長期投資經營,長期投資著重的是長遠的趨勢,不須過度在意短線的波動。

我在寶來期多年的時間,獲得長官的支持,自營部門的策略不斷的擴張、分散,很多事情需要時間證明,在方向沒有背離理想下,頻繁的異動反而可能讓自己距離目標愈來愈遠,如今達成階段性任務,給自己些許留白,才能好好思考下一次的長期投資。

剛開始在自營部操盤時,由於當時期貨商的自營部門不能交易股票,所以自己還偶爾會買賣股票,但根本無暇顧及個人的股票投資部位,所以就改為長期投資。

記得當時股市低迷,我用閒錢買了一家上市公司的公司債,持有了一整年,前面十一個月價格都沒什麼變動,到了最後一個月卻狂飆,而公司債也轉換為股票了,最後在股價從高點跌落15%時停利出場,報酬率在一倍以上。

這次的經驗是我真正從市場上體會到何謂長期投資,在此之前雖也常看到股市老手的經驗談,都是一年只進行一到兩次交易,而不需要過度頻繁的交易。但自己卻總以為能積少成多,其實頻繁的交易只適合能天天看盤的投資人,無法天天看盤的投資人,若能不計較短線的得失,在景氣谷底附近挑一家優質的公司進行長期投資,到景氣高峰時再出場,不僅不用殺進殺出每天緊張,獲利也可能更可觀。

中長期投資必須要尋找「相對低檔」的價位,不同於炒短線時,必須要股價往上走才能買,尤其長期投資的資金不能「槓桿」操作,因為可能要相當長一段時間才能獲利,短期投資則因資金可靈活運用,使用槓桿的問題不大,因此長期投資的概念是在超跌區分批買進,資產配置的比重不能太大。

以台股而言,從以往的歷史資料觀察,我認為5,000點是一個分水嶺,指數在5,000點以下可適度尋找低檔買點,對長期投資來說都有機會,但不要過度著急,也不要一次將手上的資金全數買完,酌量買進超跌、體質好的公司,例如台積電,因公司體質佳,理論上跌破40元應該都是可考慮的買點。另外,好公司有時候遠在天邊近在眼前,一般人最熟悉的通常是自己的公司,試問自己為何選擇這家公司就知道答案了。只不過一般人都會低估自己公司的實力,因為會覺得公司有點小小問題,但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問題,沒有一家公司是完美無缺的,第一個要檢視可否投資的標的,其實就是自家公司。

我個人也有投資自己身處公司的經驗,持有的時間至今已超過四年,記得當年為了上興櫃而股權分散給員工認購時,有些同仁直接放棄,也有些同仁在一上興櫃獲利五至八成就出場了,即使股價在這幾年內有所起伏,持有到現在的同仁的獲利,等同於這四年多來每年都獲利五至八成。

現在景氣低迷,雖然未必已是最低點,但長線而言股市是落在相對低檔,有意長期投資的人其實面臨很好的機會,在今、明兩年之中挑個值得投資的公司,選個較佳的時機進場,不要太在意短線的波動,長線的利潤絕對能讓人體會到什麼才是長期投資。

3 則留言:

  1. 長期投資對的股票台積電漲幾十倍 長期投資錯的股票如力晶下市

    回覆刪除
  2. 我好像覺得八千點以上,類似這種文章比較常出現?

    回覆刪除
  3. 我股海打滾多年的心得也是 長期投資才能成為贏家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